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這個厲害!五金行年商機809億 他靠開架陳列「數位化管理」拚出年營收14億


發佈時間:2020/11/25 23:33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5 23:33

過去人們對五金行的印象,都是比較小規模的經營,而現在有連鎖五金行,引進數位化管理,搭配從開架式陳列的方式,不僅創造出年營收14億的好成績,股價更飆破百元,成為龐大的五金通路商,其實五金行的商機非常廣,一年達到809億,各家業者競爭也很激烈,產品不僅要實用,更要能達到消費者的需求。

圖/TVBS

 
五金商品分門別類,水龍頭燈泡工具組,全在架上任君挑選,不說還以為是來到了超市賣場。

記者藍于洺:「這裡是全台第一間開架式的五金行,他從小小的一間店,到全台有58間的通路,他全年的營收可以達到14億元,光是股價就飆破百元。」

全台第一間開架式五金行,在地深耕43年,現在傳到第二代洪國展,店面數逼近60家股價破百,靠賣電鑽油漆達到如此成績,洪國展到底怎麼辦到的。

 
連鎖五金行總經理洪國展:「發現其實我們已經有足夠大的數據,可以去做一些改變,所以利用一些數據的方式去做一些運算,從這個裡面去改變一些流程。」

年僅41歲洪國展2008年,從美國學成回台繼承家庭事業,延續開價陳列方式更替自家通路導入數位化,他選擇進入倉管發現倉儲流程繁雜不清,當時庫存盤點仍用手抄1萬3千多個產品,手抄得花兩小時,洪國展找人開發點貨系統,讓門市需求在廠商進貨時直接分流,經營管理更上層樓。

連鎖五金行總經理洪國展:「當初在五金界其實主要都是以人工跟紙本為主,那我們開始做這個系統化的時候,比較資深的同仁都比較不支持,我們要慢慢教育他們,除了系統的使用上,還有要讓他們了解系統可以幫助他們。」

圖/TVBS

金融海嘯時期,洪國展看準外銷五金模具廠,轉耕耘台灣市場成立自有品牌,開發新產品跟傳統五金業者做出區隔,不打激烈的價格戰訓練門市人員行銷,讓振宇五金來客數配比,從過往專業師傅占8成DIY客占2成,反轉至4比6,平均客單價提升10%,開架陳列數位管理自創品牌,靠三招從中盤商躍升五金通路王。

連鎖五金行總經理洪國展:「現在五金做的是把這些可能專業師傅,能用到的東西一次開架式的陳列,讓他們看得到然後也可以比較他們滿意的價格,還可以買到所需要的量,過去的人他一次要跑五六個地方,買齊再回到工地,但是他現在只要到五金行就夠了。」

圖/TVBS

台灣1年居家五金修繕零售市場,約有809億元產值,每年隨新建案、老屋修繕約有2%至5%成長,競爭激烈包括寶雅旗下的寶家和特力屋社區店,振宇五金11月底有58家分店未來想搶進北台灣,以建築水木水電油漆為主力,寶家則有18家五金修繕居家用品為主,擬複製寶雅拓點模式,特力屋社區店有7家燈具照明家庭布置,主打社區型經營,小北百貨則有144家門市但不單只有五金商品,以超市路線居多商品層面廣,百家爭鳴各有特色。

 
連鎖五金行總經理特助潘俊嵩:「我想最主要我們是在產品面的部份,去做一些差異化,那另外一個我們目前也很積極強調門市的服務,不只是購買商品,而是你來這裡可以獲得一些諮商諮詢,我們可以告訴你這個東西怎麼裝怎麼用。」

五金行不再是傳統小型經營,產品數位管理也拚客製化,打入消費者心中,才能創造數十億商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五金行#數位化#商機#客製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8

0.0597

0.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