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輕忽「感冒」病況嚴重!恐出現這可怕症狀 提高死亡風險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薛孝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24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4 23:19

感冒很多人不以為意!但高危險族群或慢性病病友真的要小心了,尤其是流感症狀,發高燒體溫很有可能超過39度,甚至還會有頭痛、肌肉痠痛等不適症狀,也有部分民眾,還有可能會出現嚴重的併發症,醫師提醒別小看感冒,病況嚴重有可能會致死!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一般的感冒是由腺病毒、鼻病毒,冠狀病毒所引起的,而最主要症狀是,流鼻水及咳嗽,而流感的症狀,最主要的因素是在於,會出現發高燒以及全身肌肉痠痛,有少數的病人因為病情非常嚴重,會引起腦炎、肺炎以及心肌炎,有死亡的風險。」

臺大醫院整合醫學科專科護理師謝提諾:「婆婆等下幫你拍背拍一下喔,手調整一下,好,協助婆婆翻過來,那我們這邊拍完之後,我們再換到另外一側。」

70歲莊女士,原本要接種流感疫苗,因為反覆性尿路感染住院,又引發敗血症,再加上住院期間,免疫力低下,肺部有痰無法自咳,需要按時像這樣拍痰緩解。

 
家屬:「本來居家護理師,有安排要來家裡打疫苗,但是要打前一天剛好發燒,然後送到臺大來急診,所以今年就沒辦法打(流感疫苗)。」

臺大醫院整合醫學科專科護理師謝提諾:「高風險族群,其實有包含老人家,免疫力不好的患者,還有就是有癌症的患者,那因為他們免疫力相對不好,所以一點點的風吹草動,其實引發是一連串的器官衰竭,還有呼吸衰竭的問題,所以這些是他們致命的理由。」

圖/TVBS

臺大醫院整合醫學科主治醫師蔡宏斌:「流感這個病毒,它的基因變異很快,這種嚴重的流感,它會有一些併發症,嚴重的併發症像是肌肉痠痛,造成心肌發炎。」

其實流行性感冒病毒,很容易發生變異,每年全世界各國流行的病毒株都不同,因此每年都需要重新施打疫苗。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姚建安:「我們的確每年需要打流感疫苗,因為流感疫苗的效力,每年都會有變動,而且它的效力大概只有六、七成左右,會根據不同的病毒型態,每一年都會有新的流感疫苗,流感跟感冒病毒是不一樣的,流感是一個特殊病毒,因為它致病率很強。」

臺大雲林分院感染科主任林綺英:「因為流感病毒容易產生變異性,幾乎每一年所流行,流感病毒株,跟往年可能會有所差異,加上施打流感疫苗之後,所產生保護力一般來講,不會超過一年。」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醫務秘書陳煌麒:「流感病毒的突變非常之快,每年2月世界衛生組織會邀請專家學者,依據去年流感病毒的感染現象,而來預測今年可能會製造出來的疫苗種類,所以因為這樣子的改變,所以建議,每年都還是要施打一次疫苗。」
 

成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主任陳柏齡:「流感疫苗是安全性很高的疫苗,65歲以上的老人家,小朋友慢性疾病患者,免疫力低下者,孕婦和體重過重的病人,建議每年應該要接種流感疫苗。」

圖/TVBS

成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崇豪:「因為擔心流感跟新冠肺炎,今年民眾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意願,比往年大幅增加,雖然流行性感冒有流行季節,可是肺炎鏈球菌感染的話,它並沒有季節之分。」

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後,可讓免疫系統產生抗體,對抗入侵肺炎鏈球菌,減少散播及感染風險。

高醫感染管制中心主任林俊祐:「像臺灣所用的這個流感疫苗,基本上都是不活化的疫苗,所以它並不是真的把病毒打進去。」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副院長洪仁宇:「一般來講我們會建議施打的族群,抵抗力是比較差的,比如說是6歲以下,或65歲以上的老人家。」

流感為高度傳染力病毒,通常在流行期間,醫師提醒應盡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場所,甚至是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域,勤洗手降低被病毒感染風險。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流感#疫苗#慢性病#敗血症#肺炎#鏈球菌#感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7

0.0569

0.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