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少了3千境外生! 高教經費缺口怎解?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21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1 23:19

疫情也衝擊我們的高教產業,教育部估計,約有3000名境外生,因為肺炎疫情無法來台,國內大學損失,學費收入高達三億元,台灣在少子女化危機下,又面臨境外生,學費短收缺口,大學如何因應?這當中,其實也衍伸出,高教經費不足的困境。

圖/TVBS

 
教職員:「以前開學只有一周,(對),有寬限期,真正到現在新生沒進來的,只有十幾位。」

大學註冊寬限期,不只因應疫情延長,還多了線上註冊網站,使用率也不低,已經註冊的境外生。

只要登入相關的遠距學習網站,就能透過直播或錄影聽講,肺炎疫情,各國實施邊境管制,境外生,進不來,受教權,可不能打折。

 
圖/TVBS

台大教務處註冊組主任李宏森:「僑生以港澳生,馬來西亞,以及印尼的學生居多,那因為今年錄取的人數,可能略有受疫情影響,稍微少一些些,可是整個報到的情形,反而這個比例上,並沒有差很多,疫情的影響,那也許在交通上,或者是說他可能,入境之後還要做一些隔離,會有一些額外的花費,所以在這個部分,他們可能就先考慮說,等疫情消退之後再入境。」

記者黃琲茹:「疫情衝擊各行各業,我們的教育也受到了影響,教育部統計,今年有3千多名的境外生,放棄來台就學,這當中包含了,兩千名的舊生,跟一千名的新生,如果以每人每年,11萬元的學費來估算,國內的大學,今年將短收超過3億元學費。」

台大教務處註冊組主任李宏森:「我們對於學生他沒有辦法入境,或遠距教學的狀況之下,我們是會提供一些,彈性的收費方式,一般的部份我們就只收學分費,就不會收全額的學雜費,所以說以這個,總體的人數來算的話,是會有一些差異,但影響不大。」

從教育部資料來看,境外生來台人數比例,逐年增加,108學年度,境外生人數達13萬人,年增率0.9%,主要以陸生為主,接著是越南馬來西亞印尼等新南向國家,以及日本香港跟其他,截至10月12日,各級學校境外生人數,核定入境約1.8萬人,另外還有2到3000個境外生,採「安心就學」方案,在境外線上學習,但少了境外生「繳學費」,對於各校影響,仍有不同。

師大國際事務處處長劉祥麟:「就是持平,那我們如果去做細部分析的話,我們的僑生含港澳生的註冊人數,比去年大幅增加,那最主要是香港同學,多了一倍入學,抵銷掉陸生的註冊人數,那我們的外國學生,也微幅的增加,到目前為止,真正的只有一位外國學生,他沒有辦法,是因為他的母國,限制他出境。」

圖/TVBS

但,境外生就學議題,衍伸的,還有國內大學,教育經費不足窘境,根據《今周刊》調查,造成大學經費不足的兩大關鍵因素,分別是學雜費不符成本以及政府補助太少,受訪的國立大學校長中,甚至有八成以上贊成,國立大學應調漲學費,維持競爭力,但,不論是漲學費,或仰賴境外生來台,對於高教經費挹注,始終治標不治本。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副秘書長盧宸緯:「透過境外學生,除了可以擴增國家的影響力之外,他也會帶來一些經濟效益,甚至可以提升整個國家的競爭力,那在台灣來說,另外我們還有少子女化趨勢,所以境外生現在,對台灣高教體系來講,是一個很重要的存在,但是問題在於,招收境外生,如果我們要長久經營的話,其實重點是要去思考說,我們可以提供境外生什麼,也就是吸引力的部分,因為招收境外生講求的是互惠,不能把只把他們當作滿足,就單方面滿足,我們國家的政策的績效,或者是滿足我們高教的,生源不足的,這樣的工具人角色。」

儘管教育部,對國立大學的補助預算,有增加,但飛漲物價,讓補助打折,廣設大學,也稀釋資源,疫情之下,再少了境外生,也讓國內高教「為錢所困」的窘境,再度浮上檯面。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學雜費#遠距學習#直播#錄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8

0.0670

0.1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