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類流感急診升溫、兒科占床率100% 台灣疫情蠢動中?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12 20:24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2 23:12

天氣愈來愈涼,環境有利病毒存活,因此許多專家都警告,新冠肺炎疫情很可能爆發第二波高峰期。國內有兒科醫師擔心,現在醫院內出現了兒科占床率100%的現象,代表呼吸道感染、腸胃道感染增加,顯示民眾防疫強度不如以往;另外一個指標,則是類流感急診人次逐漸升溫,由於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傳染途徑相同,醫師也警告可能代表新冠肺炎疫情,正在蠢蠢欲動。

圖/TVBS

 
系統語音:「訓練單腳站髂脛束。」

手扶椅子,保持身體直立,左右腳分別伸展、維持3秒鐘,就能活動髖關節,訓練肌耐力。

北榮醫護人員:「我的眼鏡裡面有看到我自己,看到我跟娃娃有沒有做得一樣。」

 
由虛擬教練帶領,同時結合智慧眼鏡和手環,有助提升動作準確度,台北榮總從去年底開始,投入研發醫療教學擴增實境APP,正好搭上這波疫情,在居家防疫的情境下發揮成效。

北榮教學部臨床技術訓練科主任楊盈盈:「很多例子就是說他平常都有在運動,可是他現在不敢去公園了,也不想要出去外面走,那都在家裡面這時候他的肌力就會退化,我們現在少肌症是一個就是年長病人,就是發生一些急性的心肌梗塞啦,還有一些心臟衰竭還有一些感染,還有防疫力下降最重要的因素。」

圖/TVBS

疾管署最新統計,截至10月11號為止,全台已超過1萬人居家隔離,32萬8千人居家檢疫,目前總共近2萬人正配合政府管理,在全球疫情升溫之際,也因為有效的隔離措施,讓台灣疫情始終維持在安全水位。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台灣基本上來講是沒有什麼病例存在,沒有什麼病例存在,所以說要無緣無故冒出這種新冠(病毒)的機會,還是不太多的,現在我們國家還是有症狀的人才篩查喔,現在大家的疑慮都是沒有症狀的人,那你沒有症狀的人的篩查你的政策要出來。」

不過有專家建議,防疫需要更積極作為,因為時序進入秋冬,民眾待在室內的時間愈來愈長,最怕疫情蠢蠢欲動。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就指出,近期院內小兒科,出現肺炎疫情爆發以來,罕見的100%占床率,代表防疫出現漏洞,鬆懈程度回到疫情前水準。

台大醫學院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最近住院比較多的是呼吸道跟腸胃道感染,所以這個意思就是說目前台灣的防疫強度,跟一般民眾的生活方式呢,已經不能防止他的小孩子,得到呼吸道病毒感染了,那這是一個隱憂,這個代表如果新冠病毒進來的話,以目前大家的生活方式跟防疫強度,新冠病毒有可能會在台灣蔓延。」

WHO最新統計,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突破3700萬,死亡人數破107萬人,美國、印度、巴西災情最為慘重,中國大陸公衛專家楊功煥指出,人類有了抗疫經驗,已明顯壓低死亡率,第二波疫情不會像初期嚴重,但隔離防疫仍是最有效手段。
 

台大醫學院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當然是我們累積經驗,再來就是我們的診斷會比較快,我們的治療會比較有藥物,再來一個原因是,病毒跟人會比較互相適應,互相適應的結果呢,通常會讓死亡率下降,所以死亡率通常在第二年第三年,會慢慢逐漸地下降了,可是今年冬天會不會快速地下降,目前還是一個疑問。」

圖/TVBS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在中國大陸它是有社區感染爆發的底,以前爆發過嘛所以這種病是不太容易斷根的,在社區裡面是不太容易斷根的,所以它經過一次,這次十一長假的這個大爆發,這個大的旅遊潮以後,我們確實是要觀察一段時間看它有沒有(爆發)。」

大陸民眾(2020.10.4):「我後悔了我不想出來玩了我想回家。」

大陸剛結束十一長假,超過6億人次出遊,疫情防控成效如何,將是下一波觀察指標。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病毒#爆發#高峰期#兒科#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0718

0.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