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破課程框架! 「實驗教育」究竟實驗什麼?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11 20:4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2 08:22

說到讓孩子自主學習,實驗教育,就是很好的例子,目前全台學校數,也快速成長,已經突破240家,不打分數的學習,真的翻轉了我們的教育嗎?實驗教育三法,通過五年多之後,對於師生家長,究竟帶來什麼改變,來看看我們的實驗教育調查。

圖/TVBS

 
學生:「嗚呼。」

學生vs.老師:「快,快,快。」

學生:「連這個洞都過不了了。」

 
學生:「我昨天才洗頭耶。」

陸地海洋,田野鄰里,都是孩子們的學習區,打破制式框架的實驗教育,除了讓學生走出教室外,包羅萬象的課程中,核心價值,究竟是什麼?

記者黃琲茹:「家長們可以選擇的教育類型,越來越多了,像是最近很熱門的實驗教育,就是很好的例子,我們先從目前在,實驗教育體制裡的,學生人數來看,108學年度已經達到了1萬7千多人,不過實驗教育,究竟在實驗什麼,我們得先跳脫,現有的教育體制。」

忠寮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鎮榮:「好好好,我們從這裡來,你們把這個拿上桌,拿到桌子上來,一個人拿一個,去種好再回來拿。」

就算對於生態食物鏈,一知半解,但小一新生們,學習熱忱,可不輸人,其實,這堂課的老師,就是從學校畢業的「資深學長」。

忠寮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鎮榮:「教育方式差太多,變太多了啦,那讓小朋友去找到,他自己的興趣,我覺得這樣子將來,他要找到自己理想的學校,會比較容易。」

學生vs.學生:「我們走吧,好,現在我們抵達了阿里山,阿里山的日出很美,好了,有誰有問題嗎,海裡面有鯊魚嗎,有的,但只有一些,沒有到很多。」

 
圖/TVBS

場景拉回教室裡,無論是學生當起導遊,用英文介紹台灣之美。

閩南語教唱兒歌:「大家一起唱呀,大家都在探頭舉手說,你好,你好。」

或是用音樂,結合鄉土語文教學,上實驗教育的課,真的很少看見學生一個蘿蔔一個坑的,排排坐聽講。

新北市忠山實驗國小校長彭增龍:「我們自己本身,就是在編寫教科書,我們從課程標準版,到九年一貫版,到目前的108課綱,的一個版本,不斷的在翻新,我們把所有的年級,都改為全日制的一個,課程來規劃,我們很多領域的課程,就增加了,例如數學,我們就比一般的學校,多一節,國語文的話,也是多一節到兩節,尤其是英語文的部分,我們是整整多出兩節。」

場景拉回教室裡,無論是學生當起導遊,用英文介紹台灣之美。
 

閩南語教唱兒歌:「大家一起唱呀,大家都在探頭舉手說,你好,你好。」

或是用音樂,結合鄉土語文教學,上實驗教育的課,真的很少看見學生一個蘿蔔一個坑的,排排坐聽講。

圖/TVBS

新北市忠山實驗國小校長彭增龍:「我們自己本身,就是在編寫教科書,我們從課程標準版,到九年一貫版,到目前的108課綱,的一個版本,不斷的在翻新,我們把所有的年級,都改為全日制的一個,課程來規劃,我們很多領域的課程,就增加了,例如數學,我們就比一般的學校,多一節,國語文的話,也是多一節到兩節,尤其是英語文的部分,我們是整整多出兩節。」

體制外的學習,真的能銜接,未來升學嗎?親子天下的全台首次,實驗教育畢業生,問券調查發現:有86%的畢業生,曾返回體制內學校,其中87%表示能夠適應,而被問到,若能夠重新選擇,還會唸實驗學校嗎?也有高達96%的畢業生,願意選擇就讀,但實驗教育辦學,仍面臨師資、經費及校地不足的挑戰,怎麼在有限資源下,發揮最大教育量能?把大自然當老師,成為不少學校考量。

圖/TVBS


學生vs.老師:「岳明國小,划向烏岩島,加油。」

學生vs.老師:「欸,又不同向了,回來,要同向,對。」

學生vs.老師:「加油,加油。」

學生vs.老師:「看到沒,我們在跟老師比賽。」

真的是海浪滔滔我不怕,孩子們兩人一組,划著獨木舟,踏上烏岩島,留下難忘的畢旅回憶,但他們不只要會划船。

學生:「一,推舵,二,扶中央板,三,跳過去。」

學生vs.老師:「身體,好,再壓,再壓往前,壓,再壓。」

困難跟挑戰,都是校內課程一環,但,認識海洋,不只有這些。

記者黃琲茹:「學習了一整個上午,終於到了營養午餐的時間了,不過其實吃,也是我們的學習課程一環,今天的主教材是魩仔魚,而這堂課是食魚教育,顧名思義,就是希望讓孩子透過吃,來認識海鮮,進而傳遞永續海洋的觀念。」

圖/TVBS

宜蘭縣岳明國小校長黃建榮:「我們非常強調跟在地,跟生活做結合,然後所以它是一個跨領域的學習,因為在我們的真實世界裡面,它就是一個跨領域的,如果說他的學習,是這麼侷限在課本裡面,那我們的孩子就,未來就很難去培養他,能夠進入社會的這樣的能力,所以我們就把,把這個全世界當作教室的概念。」

但,翻轉教育的理想,還是得面對現實,當我們試著,不為孩子們打分數,實驗教育的成效,如何評估?

宜蘭縣岳明國小老師陳蓉萱:「確實還是,最後要給他一個數字,其實我困惑過,我覺得就以學科來說,國語數學,不得不說,我在打分數的困惑就是在於,它還是精熟度的問題,對不對,(對就是對,錯就是錯),對就是對,錯就是錯,對,然後這個東西畢竟,還是要給他一個,評量的數字就跟傳統,其實我覺得沒差,可是我困惑,我不知道怎麼去調整。」

臺北市芳和實驗中學校長黃琬茹:「常常有人說實驗教育,怎麼可以把孩子拿來實驗呢,其實我真的覺得實驗教育,在實驗的往往都是大人,因為老師們的感受就是,我不管用什麼樣的教學方法,教學策略,如果沒有辦法帶起孩子的學習動機,其實那都是零,他等於就是被動的接受,我們學校老師給的一些指令,我們希望我們的孩子是能夠,自己學會選擇,然後也會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學生:「這兩張圖它呈現的數據是,PP板會比較吸熱,然後不織布較不吸熱。」

你我印象中的理化課,變成實驗發表,團體討論,整間教室,唯一的一本課本,還是給老師備課用的,實驗教育三法,已經通過五年多,新的教學模式,老師,也還在摸索。

臺北市芳和實中理化科教師陳家平:「我真的滿緊張的,(為什麼),因為其實不太確定學生,到底會產出什麼樣的答案,就主要不會是一個,知識點的檢核說,喔他討論出來的對或不對,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就看講義畫重點就好了,那他如果藉由這樣的過程,去看他們從活動中,歸納的能力在哪裡,他討論他的口頭能力在哪裡,會是評分的方法。」

學生陳宥良:「一個是考試考試考試,然後讀書讀書,是說考試的學校,我也不是不喜歡,但是你總不可能,成天考試吧。」

學生莊鈞安:「普通學校,像是理化課的話,他們就是可能只是寫考卷,就是因為我們做實驗,就是有結合到課本的部分,因為做實驗都懂,所以就比較好理解。」

聽起來,學生們倒是很懂,實驗教育,到底教了什麼,但,多元適性的學習,大環境,仍有不足之處。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副秘書長盧宸緯:「國中到高中階段,會面臨到的是會考,實驗教育它裡面學習的內容,不一定能夠幫助孩子,能夠良好的準備這個會考,那如果到高中到大學階段,如果要走考試入學,或申請入學的管道,他就不一定有競爭力了,我們國家的這個師培體系,並不能完全的培養這個,實驗教育的師資,那這個導致的問題就是,流動率比較高,留任率比較低。」

實驗教育,讓我們看見孩子在學科以外的天分後,分數以外的價值,又能為孩子的升學之路加分多少?在現有的教學體制中,不談分數,真的很難,師生家長,都在找尋平衡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世界翻轉中

#教育#世界翻轉中#實驗#學習#教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2

0.0577

0.1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