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坐實過勞之島? 勞工全年總工時比日韓還要高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08 22:37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08 23:25

台灣一直難以擺脫過勞之島的罵名,真的是如此嗎?最新國際勞動統計出爐,台灣勞工每人每年平均工時為2028個小時,在亞洲排名第二,僅次於新加坡,甚至比日韓都還要血汗,對此,勞動部出面緩頰,因為台灣全職工作者比例多,導致平均被拉高了。

圖/TVBS

 
律師:「請問您有什麼問題?」

隔著一層透明壓克力,律師民眾面對面,拿起法條逐一講解,這裡專門解決勞工在職場上的疑難雜症。

上班族vs.律師:「最近公司很忙,然後叫我們要一直把工作做到完,做到十點也不讓我們回家,(有給你加班費嗎?)沒有耶薪水就一開始講的。」

 
這已經是一早的第八起個案,新北市勞工局的免費法律諮詢,平均每個月都要處理到兩三百件,為了擴大服務範圍,十月起也加開了晚診,律師不諱言,最常處理的糾紛都和工時有關。

律師廖家宏:「那一般勞工常常會面臨到說,每天工時有超過八小時的情形,那資方又經常說我們工作的性質是責任制,那這個部分就跟勞基法的規定是不符的。」

新北勞工局關係科科長賴彥亨:「那一般權力救濟的途徑我們是建議勞工先來申請勞工局的調解,那調解如果成立的話問題解決對雙方都比較省事,但是如果調解不成立的話,後續可能就要到法院。」

記者李頂立:「超時工作,或公司沒有依照規定給予加班費,這恐怕是台灣勞工在職場上最常遇到問題之一,我們從最新國際勞動統計來看,台灣去年全年勞工的平均總工時高達2028個小時,這個數字和其他38個主要國家相比還是高居第4名,僅落後於新加坡、墨西哥還有哥斯大黎加而已。」

單以亞洲區來看更是高居第二,超過韓國的1967個小時,日本的1644個小時,雖然對比2018年,全年工時已減少了五個小時,但減少的幅度也不及其他國家。

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降低年總工時在過勞的案件頻傳的狀況下,已經是朝野共識也是世界共識,但是我們卻時常去迎合雇主團體他們的期待,譬如說你給我更彈性一點。」

勞團批評,降低國民工時已是國際社會潮流,但台灣速度顯然不夠快,不過勞動部拿出數據指出,我國十年來工時已大幅下降92小時,至於表面上的血汗數字,則是因為就業結構的比較基礎不同。

 
圖/TVBS

勞動部條件司副司長黃維琛:「其實是我們國家在部分工時的比例上面來講,它的人數是低的,韓國日本它的情況是,部分工時它工作時數少的人多一些,那其實它就會把整個的工時數字拉下來。」

按照勞動部說法,台灣部分工時比例約3%,確實和日本的25%,韓國、新加坡的一成左右有差距,如果單看全時就業者的每周工時,台灣42.2個小時,反而都比新加坡日韓還少。但勞團質疑,全時就業者的比例高,正是反映出低薪問題。

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在國外也許我們用一個兼職的工作就可以養活自己或讓自己生活下來,那在台灣做不到的,因為我們的高房價我們的高生活的水平,縱使是雙薪也是要兩個全薪才有辦法維持一個家庭的生活。」

圖/TVBS

勞動部條件司副司長黃維琛:「那(年總工時)數字如果要有變化,其實在結構上面也許要有比較多的勞參率進來,包括中高齡的投入或者有更多的人力願意投入這個部分工時的工作,那這個部分就有可能整體的數字會下來。」

 
台灣部分行業工時普遍較長,像是保全、人力仲介、汽車租賃等支援服務業,電力燃氣供應業等等,每月平均工時都在180小時左右,勞團建議,政府應該訂出降低工時的目標,先針對高工時行業或移工等族群著手控管,台灣才不會在未來,依舊要背負著過勞低薪的罵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降低工時#電力燃氣#過勞#勞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2

0.0680

0.1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