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百年石頭屋聚落 馬崗漁村存亡關頭


發佈時間:2020/09/27 20:3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8 18:39
2020《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學生組短影片類首獎作品《百年石頭屋聚落 馬崗漁村存亡關頭》,由世新大學徐榮佑、劉于緁拍採訪報導。
2020《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學生組短影片類首獎作品《百年石頭屋聚落 馬崗漁村存亡關頭》,由世新大學徐榮佑、劉于緁拍採訪報導。

2020《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學生組短影片類首獎作品《百年石頭屋聚落 馬崗漁村存亡關頭》,由世新大學徐榮佑、劉于緁拍採訪報導。本篇描述三貂角燈塔下的「極東之境」馬崗漁村,擁有就地取材搭建的百年石頭屋聚落和海女文化,目前卻面臨著人口流失與高齡化的問題,此外還多了財團進駐開發的危機,恐徹底破壞小村的原貌。
 
馬崗漁村面臨財團買地,只有房屋地上權的居民恐要拆屋還地的窘境。為保存漁村現貌,22戶居民向新北市文化局提報登錄文化資產,卻被審議委員以缺乏獨特性和歷史脈絡欠缺等理由拒絕列冊。目前已有專家和民眾投入聲援,倡議文化永續保存。

 
 
評審指出,影片把故事說得溫婉有味,沒有海岸風情堆疊氣氛,也不見大話大說勸世,而是循著海天人文呼喊護鄉,讓人清楚聽見漁村在存廢之間的抉擇。
 
作品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y6I1gyrR1E&feature=youtu.be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第四屆華文永續報導獎

#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漁村#拆屋還地#馬崗漁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9

0.0717

0.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