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明年春季預估持續偏乾少雨 恐重演2004年大旱災?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23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3 23:06

今年全台降雨明顯偏少,主要水庫蓄水量都創下近17年同期新低,水利署提前啟動因應方式,包括鼓勵工廠用戶和農業灌溉節水、市面販售家電必須符合省水標準等等,預估10月底前供水應該無虞。不過氣象專家擔心,雖然10月中下旬還有一波明顯降雨,但雨量有待觀察,明年春季雨量則是可能偏少,缺水危機依舊不能輕忽。

圖/TVBS

 
經常做家事,免不了得大量用水,家事達人楊賢英有各種省水撇步。

用的是省水拖把,水龍頭還加裝省水閥,從小地方節約用水,每天養成習慣、毫不費力。

一次洗菜就洗三天份的量,先拿不鏽鋼盆盛水,浸泡幾分鐘、洗淨之後,青菜放保鮮盒保存,這盆剩下的水還能物盡其用。

 
家事達人楊賢英:「泥土的量先把它洗掉,就是靠這樣省下水費的,因為這個泥土其實很浪費水,我就這樣先洗掉,洗掉之後我再把它包起來,那這樣蔬菜也有保濕的作用,所以可以保存很久。」

圖/TVBS

家事達人楊賢英:「這樣子洗有沒有,其實是很浪費水。」

一般人清潔抹布,就是直接開水、不停沖洗,家事達人建議換個做法。

家事達人楊賢英:「所以很多人像洗臉洗毛巾什麼的,他就一直沖水其實我會建議,他是用這樣接水的方式有沒有,這樣其實水量是有差到1倍。」

看完廚房省水技巧,再到浴室傳授幾招。

家事達人楊賢英:「就完成了,所以你看它的水量大概是我們一般,一般家庭馬桶大概只用到10分之1而已。」

洗手台的水量,利用工具轉到最小,淋浴前的冷水先沖洗浴室,再用泡沫少的肥皂取代沐浴乳,用水量省很大,尤其台灣面臨缺水危機之際,家家戶戶一起省水,效果積少成多。
 

家事達人楊賢英vs.記者:「你換省水馬桶,你家的水費喔,真的會少掉至少五分之三,(差這麼多喔)對69%,因為牛奶瓶要回收之前它一定要洗乾淨,那些水其實是浪費掉,而且它是有營養的,所以我會把那個水搖一搖(瓶子)乾淨以後,整瓶水就拿下去澆花,所以幾乎那個所有花的水,像洗米的水它也是好的水。」

圖/TVBS

今年颱風變少,加上梅雨季提早結束,讓台灣整體降雨量不如往年,從水利署的水庫即時水情來看,北部翡翠和石門水庫水位都不到5成,中部明德水庫、南部曾文水庫也只有3成左右,恐怕11月到明年4月枯水期,水情更是堪憂。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平均而言台灣地區的水庫,目前的蓄水率大概是5成,那即使是在這樣的一個狀況,事實上還有很多水庫它是接近滿庫的狀態,水資源的供給調度是採用區域聯合調度的,那因應各種氣候變遷可能產生的情境,事實上水利署都已經做好相關的準備。」

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南海還有在菲律賓東邊可能是會有一些,熱帶性的一個低壓的系統,它所帶來的一些降雨,應該是有機會在這個10月的下旬,可能會帶來一些降雨,不過在10月下旬之前,目前看起來還是比較偏乾。」

 
氣象專家指出,今年10月中下旬,台灣還有一波降雨機會,但能否彌補水位缺口,仍有待觀察。根據天氣風險公司提供的數據來看,國內13個平地測站,6月到9月累積雨量為602毫米,對照往年氣候值為1046毫米,因此今年降雨只下了將近6成雨量、明顯偏少。臉書粉絲專頁「天氣即時預報」也警告,如果再無明顯降雨,2021上半年一定缺水,2004年大旱災的慘況恐怕重演。

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今年有可能是一個弱的反聖嬰年的發展,弱的反聖嬰年發展的時候,在春雨春天的降雨就是說在明年的,明年的這個1月、2月、3月的降雨現在,過去的經驗法則來看的話,其實它比較容易偏少雨。」

氣象專家指出,台灣應該不至於重演2004年大乾旱,然而接下來的降雨量依舊不樂觀,政府和民間都該提早做好準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氣象#降雨量#乾旱#反聖嬰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2

0.0581

0.1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