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制共軍飛彈、無人機! 空軍擬建「方陣快砲」守要塞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04 22:2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4 22:40

國防部109年共軍軍力報告指出,共軍的飛彈、資通電作戰能力大幅升級,具備癱瘓台灣防空作戰體系的能力,形成極大威脅。為了防衛機場及軍事要塞,我國空軍打算建構一套方陣快砲防空系統,可以反制共軍的飛彈及無人機,但傳出不會向美方購買,而是要由中科院自行研發。

圖/TVBS

 
雷達鎖定目標,方陣快砲瞬間開火,3秒鐘直接打出100發子彈,這剽悍的身影,也曾出現在好萊塢電影中。

採用高射速高密度的機砲彈,擊毀敵方來襲的飛彈,能透過雷達搜索全自動接戰,這種密集近迫防禦武器,通常用作軍艦的防空系統。

圖/TVBS

傳出我國空軍也很有興趣,計畫編列31億5千萬預算,以代號天隼二號,向美方採購3套陸基版本的方陣快砲,作為機場低空防衛的一環,但考量系統相容性問題,空軍將全案改由中科院自製。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美國比較成熟比較快,拿到的時間快時程短,但是它的缺點就是後續的消失性商源,你沒辦法克服,那如果是中科院,我後續的補保沒有問題啊,我可以在國內修啊我在國內升級啊,我在國內的零件採購非常方便。」

對於軍購案,空軍表示相關案件都在評估當中,不便對外評論,盤點國軍的防空系統,中高空有愛國者飛彈天弓飛彈,中低空則有鷹式飛彈,近程防禦則是麻雀飛彈,最後一道防線是空軍的35快砲。

但這樣的系統,在近程防禦可能仍有不足,尤其面對現代新興的無人機攻擊,傳統火砲反制效能被打上了問號,同樣強敵環伺的以色列,或許能作為借鏡。

圖/TVBS

前海軍新江艦長呂禮詩:「以色列並沒有使用像方陣近迫武器系統,它用電子戰的模式,讓無人機沒有辦法成功的完成它的任務,而且現在我們所看到的很多無人機,它是以垂直攻擊的方式,那這個方陣近迫武器系統,能不能有效的預警,或者以至於有效的反制,其實這個部分也是一個問號。」

以色列有四層防空網,分別是大氣層外的箭-3飛彈,大氣層內的薩德系統,再來是中高空的大衛投石索,最後則是低空防禦鐵穹系統,台灣在分層接戰上,就沒這麼細膩了。

記者顧上鈞:「台灣大大小小的短中長程防空飛彈,總數超過6000枚,是世界上防空飛彈密度最高的地區之一,但是數量並不是絕對,必須有效整合系統,並且提高現代化戰場的生存能力,才能形成有效的戰力。」

 
回顧第一次波灣戰爭,伊拉克擁有世界上第六大空軍機隊,3700枚地對空飛彈,約7000座各式防空火砲無數的雷達預警系統,但美軍首波飛彈突襲,直接癱瘓伊拉克指揮中樞與發電設備,讓所有防空武器又聾又瞎毫無用武之地,我國國防部109年中共軍力報告指出,共軍的通資電作戰大幅升級,已具備癱瘓台灣防空作戰體系的能力,再加上中共飛彈與日俱增,形成極大威脅。

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這個道理很簡單,一旦把你人的身體大腦切斷掉,其實你手腳就不好伸展,那我們按照過往中科院的一些研發過程,就是個別的系統做得都不錯,但是整合在一塊可能就要耗一點時間,現在比較麻煩的就是說,空軍有這個作戰需求,但我們可能沒有那個研發的時間。」

採購國防武器必須以古鑑今,否則投入大量時間金錢研發的裝備,準備的卻是上個世代的戰爭,面對強敵威脅,台灣恐怕沒有更多時間能浪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國防部#共軍#武器#裝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7

0.1422

0.2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