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北市旅館1個月20天零住客!業者痛批:中央地方很不專業 只會喊轉型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03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3 23:10

台灣疫情趨緩,民眾開始報復性國旅,但這個熱潮是往花東離島或中南部,台北市的飯店旅館入住率還是很慘,尤其是青年旅館、背包客棧,他們連要做防疫旅館都沒辦法,很多業者都快撐不下去,台北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就直批中央跟地方非常不專業,只會喊轉型,看不到實際作為。

圖/TVBS

 
青旅業者陳先生:「因為我出國旅遊我都住青年旅館,所以當初我在設計的時候,我就針對我自己覺得,怎樣住青旅最舒適的狀態來住的,那雖然是上下舖,但是我們上下舖都是分隔開的,就是我們上下舖不是鐵架床,就是互相不會互相影響的。」

木質層板,加大單人床,柔和壁燈,一人一鋪的空間,不會讓人感到擁擠,環境嶄新整潔,講到自己花心思設計打造的青旅,陳老闆很自豪,這是他創業的第二年,沒想到就遇到疫情。

青旅業者陳先生:「像今天就是一個住客都沒有,就是沒有人入住,續住的只有兩位這樣子,所以你看就是不到一成,很可怕,對,開門就虧錢,對啊,所以也不知道撐到什麼時候。」

 
住客用過的被套,一定送洗,很注意乾淨,陳老闆說他們的青年旅館,外國人很喜歡。

圖/TVBS

青旅業者陳先生:「因為我們在機場捷運對面,一分鐘就走到了,所以我們之前八成都是外國旅客,對啊,那台灣旅客大概就是兩成這樣子,(國人)來台北基本上不會來玩,大部分都是有目的性的,來考試、來參加演唱會、來看展覽、或者是來洽公這樣子,疫情開始3月到6月的時候,我們大概一天,一個月有20天是0人空房。」

7年級生的陳老闆,原本是上班族,砸大錢改造老房子創業做青旅,看起來樂觀開朗的他說,已經有在考慮可能會暫停營業,因為房租和人事、水電成本,讓他快吃不消,錢一直燒下去不是辦法,而政府的安心旅遊補助,每房補助1千,對他們青年旅館、背包客棧業者來說,雪上加霜。

青旅業者陳先生:「他們如果可以補助1千元,就不會選擇(像我們)6、7百元的嘛,那再來就是現在大家景氣都不好,所以那些星級飯店,你看上網查,很多都0元入住,或者是譬如說假如1500(元)就入住,(客人)他兩個人,一人250而已,加1元還附早餐,所以基本上大家都會去選擇星級旅館,因為那些(客)人本來可能就想來住我們這邊的,現在全部被拉走了這樣子。」

星級飯店還可以從吃buffet來吸客,而台北市飯店旅館的痛點,就是報復性國旅報復不到台北,因為民眾大部分往花東離島或是中南部跑。

台北市長柯文哲(2020.8.11):「台北市的旅館業大概以前都在,(外國)觀光客佔很大的比例,我現在就直接告訴你,兩年內我認為(觀光客)是不會來了。」

圖/TVBS

 
柯文哲一席話,讓很多業者想哭,台北市9成都是外國觀光客,有4萬5千間旅遊客房,現在是疫情海嘯第一排重災區,台北市提出了要產業轉型。

台北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韋建華:「面對疫情,那是不是也應該由國家,出1本所謂的365天的一個短期的,有關於旅館轉型政策白皮書,那我希望說,你不論是大家在講所謂的轉型,那還是回歸專業,第一個你喊出轉型的人他具有旅館的專業嗎?第二個他有觀光的專業嗎?第三個他有數據嗎?轉型你要告訴我轉成什麼,市場需求百分比是多少,不論中央或地方,他們的領導班子都非常的不專業。」

台北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希望中央和地方不要只是口號,趕緊想出因應對策,否則很多業者會倒,現在都靠業者自己求生,像是有旅館腦筋動得快,將房間長期租給租屋族。

世新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陳家瑜:「地方政府要試著把這些都會型的旅館,然後做一個包裝,做一個串聯,那可以運用一些節慶活動的帶動,舉個例子來講,其實以台北市而言,台北市最大的特色叫做國際化,那所以我們可以去思考,如果現在大家都希望能夠類出國的行程,那台北市的國際化是可以怎麼樣透過包裝,讓大家去透過在台北的旅遊,去體驗可能在國外的氛圍。」

疫情看不到盡頭,產業重創的背後是許許多多家庭的生計,政府得趕快想出短中長期的辦法因應,度過難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旅館#轉型#國旅#入住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5

0.0727

0.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