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瘦肉精評估報告出爐! 學界:對坐月子婦女恐有風險


發佈時間:2020/08/30 12:0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30 12:02
總統蔡英文宣布放寬美豬、美牛進口。(示意圖/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宣布放寬美豬、美牛進口。(示意圖/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昨天宣布放寬美豬、美牛進口,今天有立委收到食藥署提供的學界評估報告提到,若進口牛、豬肉品中的萊克多巴胺含量,控制在建議的最大殘留容許量之下,一般族群即使全數食用,仍在可接受範圍。

蔡總統昨天宣布,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值,開放美國豬肉以及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農委會表示,已把預告公文送到行政院,農委會和衛福部用相關行政辦法即可執行,不涉及修法,將在明年1月1日生效。

 

據了解,食藥署今天提供由台大所研究的「美國進口牛肉相關產品健康風險評估報告」,及由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環境醫學研究所/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所撰寫的「食用肉品暴露萊克多巴胺之健康風險評估」給多名立委。

此外,這2份報告頁面都印上「僅供問政參考,請勿外流」的浮水印。

根據「食用肉品暴露萊克多巴胺之健康風險評估」報告結論指出,由以上保守評估結果可知,「若進口牛、豬肉品中的萊克多巴胺含量均控制在聯合國農糧組織/世界衛生組織食品安全標準委員會(Joint FAO/WHOFood Standards Programme Codex AlimentariusCommission)建議的最大殘留容許量之下,一般族群(不同年齡層、性別)即使全數食用進口牛、豬肉及其製品與內臟,因暴露萊克多巴胺所致之95%非致癌風險上限值均遠小於1,仍在可接受範圍內」。
 

結論也提到,高暴露族群(坐月子婦女)若全數食用含有萊克多巴胺的進口牛、豬肉及其製品與內臟,雖然暴露萊克多巴胺所致之95%非致癌風險上限值仍小於1,但已占ADI的89.9%,若產婦於坐月子期間每日攝取超過一副腎臟及一副肝臟,則可能會超過可接受之風險。

此外,高暴露族群(坐月子婦女)若僅食用含萊克多巴胺進口牛、豬肉及其製品,但不食用含萊克多巴胺之內臟,則95%非致癌風險上限值降低至與一般族群相似,危害指標遠小於1。

結論最後提到,考量國人對動物內臟的攝食量較高,飲食習慣與西方大不相同,尤其國人在坐月子時期可能會攝取較大量的豬腎與豬肝。建議應降低高暴露族群(坐月子婦女)之動物內臟的攝食量或萊克多巴胺容許濃度,以保障高暴露族群的飲食安全。(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萊豬入台

#美豬#美牛#瘦肉精#坐月子#食藥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7

0.1345

0.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