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便宜好用!?企業研發愛碩士 博士人數竟少10倍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28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28 23:05

各國科技產業競爭激烈,高階人才更是搶手,台灣碩士生已成為企業研發主力,不過博士在業界擔任研發的人數竟然比碩士少了十倍之多,恐怕成為國家競爭力隱憂。專家分析,在代工產業結構下,只有少數企業需要高階博士人才,而且聘用碩士CP值也比較高。

圖/TVBS

 
台科大電子所碩士生:「主要就是看我們電路開關或電壓器之類的有沒有過燙或容易發生一些零件的損害之類的。」

用紅外線測量儀全程監控溫度,台科大電力電子實驗室裡,這些碩士生熟稔的操作著複雜儀器,反覆測試眼前的無線充電系統。

台科大電子所碩士生尤同學:「像國外他們有一些無人工廠,大型的無人工廠,那他們想要縮減人力或完全的自動化24小時工作,那可能就需要我們使用這樣的儀器這樣的設備對他們的搬運車做充電。」

 
小巧的無線充電盤能克服工廠地形限制,減少以往接觸式插座的損壞受潮風險,包含規格、安全係數都必須謹慎兼顧,因為產品不只是悶在實驗室裡自己研究,而是真的要接軌業界。

圖/TVBS

台科大電子所碩士生蕭同學:「每個月會跟企業開月報,然後看他們公司想要什麼東西,然後就有點像是幫他們先做前期的設計這樣子。」

今年升碩二的蕭同學,是產碩專班學生,已經和台達電簽約,畢業後將直接進入企業;另一位研發夥伴尤同學,則是一般碩士生,同樣打算趁這兩年累積研發實力,畢業後投入業界。

台科大電子所碩士生尤同學:「現在學士真的太廣泛,而且學士學的是真的覺得不太夠用,需要再更進一步更專業,對於業界來講才更夠用。」

台科大產學營運處產學長邱煌仁:「產碩專班為例,大概目前在台達應該是有八九十個研發人員,就包括一些主管,都是從我們這個一些碩士博士班學程出來的,現在都還在職,那第二大的電源廠包括像光寶,也是有八九十個。」

記者李頂立:「碩士人才已經是台灣企業不可或缺的研發主力,我們從科技部調查來看,其實過去這幾年來,台灣企業研究人力是不斷提高,2009年只有8.2萬人,到了2018年時提升到12.1萬,而在這12萬人當中,其中有高達6成都是碩士生。」

不過觀察其餘的研發人力比重,學士居次占比34.7%,但博士竟然只佔了6.3%,和碩士相差近十倍。
 

圖/TVBS

人力銀行媒體中心總經理何啟聖:「最主要是因為博士生他長期在實驗室裡頭,他可能在實務的經驗上是比較不足的,於是很多科技大廠他們在彌補提升研發能力的部分,多半還是用挖角的方式來補強,即戰性往往比博士生來的高。第二方面是博士期待的薪資,也跟企業所願意開出來的並不相符。」

專家指出,在台灣科技產業的代工結構下,對企業來說選擇碩士CP值較高,至於博士,往往是少數高技術含量產業,或像台積電等龍頭企業才有較多需求。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以我們的竹科來說,很多都是國立大學理工碩士畢業去擔任,那也的確在產業的發展上面是相當成功,但是因為產業發展是有階段性值的,過去的(代工)模式未必未來在世界上還足以應付。」

除了競爭力,另一個值得擔心的則是招生問題,面臨少子化,教育部統計,碩士生從2010年18.5萬人逐年下降,2018年已掉到16.8萬人,博士生則由3.4萬人掉到2.8萬人,不過好在海外招生亮眼,好不容易在2019年首度止跌回升,但受到疫情攪局,下個年度恐不樂觀。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我們就是引進海外人才,這些人很可能會回國,所以我覺得政府應該通盤來想的是說,怎麼拿出誘因拿出制度,來讓我們年輕人願意來念博士然後做高端的進修,這些對我們整體社會產業的發展是必要的。」

科技競爭需要科研做後盾,台灣碩士對外要扛起研發大旗,對抗國外企業博士競爭,內部卻也面臨生源短少窘境,人才培育仍是台灣高教發展必須正視難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教#主任#碩士#企業博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2

0.0587

0.1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