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糖尿病一開始沒症狀!得靠「這個」發現 併發症嚴重恐失明、截肢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20 23:1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20 23:33

大家很常聽到的「多吃、多喝、多尿」是糖尿病的三個症狀,但其實血糖剛開始超標時,幾乎是沒有感覺的,等到出現症狀時,通常都已經超標很多很久,醫生就提醒篩檢很重要,沒症狀不代表你血糖沒問題;而糖尿病的併發症像是傷口不容易癒合,最後導致截肢,在傳統治療中加入高壓氧輔助治療,可以讓截肢率從4成多降到1成。

圖/TVBS

 
台大醫院護理師 汪宜靜vs.病友:「(目前睡前還是都有測血糖對不對?) 有。(你現在睡前大概多少?) 血糖值範圍很大,有的時候一百多,有的時候兩百多。」

護理師和病友東聊聊、西問問,從測血糖或是來醫院前,早餐吃了什麼等等,從你生活中的蛛絲馬跡,幫患者評估糖尿病控制的如何,這是台大醫院的糖尿病衛教小組,由內科部、護理部、營養部共同組成。

台大醫院護理師 汪宜靜:「我們糖尿病最主要的三個,就是飲食、藥物、運動,這是基本的,那如果他能配合自己測血糖會更好,因為他會知道這三個有沒有剛好,我們衛教學會也有做調查,一些自我照顧,其實吃藥其實是配合度只有大概不到一半,(節日影響血糖)最近因為有一些中元節什麼,我就很擔心回診又很多人血糖要高。為什麼?拜拜,拜很多水果(之後吃)。」

 
幫助病人自我照護的技能,糖尿病,可能很多人覺「吃少少」就沒事,但最重要的是學會選擇食物,否則餓了肚子,血糖也沒控制住,六大類食物中的全榖雜糧類、水果類和乳品類,都是屬於含醣食物,就得注意份量。

台大醫院營養師 洪思琦:「比如說米飯、麵條、那包括地瓜、南瓜、玉米,這些其實都是全榖雜糧類,那以一般成年男性來講的話,一餐的飯量建議大概是八分滿到一平碗左右,那女性大概是半碗到八分滿左右,盡量以新鮮的水果來取代果汁或是果乾,因為果汁跟果乾吃起來相對比較容易過量,像一杯150cc的果汁,它可能就相當於一碗水果的糖量,而且果汁的膳食纖維比較低,然後吸收也比較快,所以吃了之後,餐後血糖上升的就也會比較快。」

圖/TVBS

營養師提醒,有些人以為牛奶是蛋白質,多喝沒關係,但其實有天然的糖,也是得控制份量。

台大醫院護理師 汪宜靜:「莊先生,你就看鏡頭。」

護理師幫病友做眼部攝影,再讓醫生診斷有沒有病變,定期回診,才能有效控制,糖尿病患者莊先生,當初發覺身體不對勁的症狀是。

病友 莊先生:「我現在是77,以前是85公斤,然後就瘦下來,然後就覺得很渴,就一直喝水這樣子,尿多。」

台大內科部代謝內分泌科醫師 張恬君:「比如說(出現)多吃、多喝、多尿,大概血糖都要到250到300這個範圍,那其實已經遠高於我們糖尿病的診斷標準,希望是大家,套用現在流行的話,就是超前部署。那如何去提早去知道自己是否有糖尿病?這個篩檢就非常的重要,符合這些條件,其實自己就要警覺,那好比說你本身有高血壓,或是在服用高血壓的藥物,或者是說你比較胖,那就是所謂身體質量指數,有大於等於24以上的話。」
 

早期篩檢、早期治療,效果愈好,等出現症狀,都已經是血糖超標很多很久了,血糖過高,身體就像泡在糖水裡,破壞身體各個器官,血管壁會慢性發炎,當血管不健康,血流減少,就無法順利輸送足夠的氧氣、養分到各器官去,併發症像是心血管疾病,視網膜病變,腎臟功能,傷口不容易癒合,導致截肢等等。

圖/TVBS

資深記者 王薏絜:「根據國際期刊的研究,若傳統治療,再加上高壓氧的輔助治療,可以讓糖尿病足的潰瘍感染的截肢率,從4成降到1成左右,對病患有不錯的幫助。」

這邊是新光醫院的高壓氧中心,躺在高壓氧艙裡,可以提供血漿比平常高15到30倍的溶氧量,讓缺血的組織獲得充足氧氣。

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 呂理哲:「糖尿病足,我們的治療方式,第一個一定是先把傷口清潔乾淨,如果(血管)狹窄得很厲害,再放個支架,做一些血管上的處理之後,接下來我們的高壓氧就可以,幫助一個輔助性的角色,在這個地方,幫助傷口能夠更加快速的痊癒。」

 
飲食、運動、吃藥是糖尿病患者的三大重點,維持好血糖,也才能降低併發症發生機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糖尿病#併發症#失明#截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9

0.0776

0.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