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提前在今年面臨人口負成長 發生育津貼你就敢生?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18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18 23:05

國發會18日發布的最新「人口推估報告」,台灣正式在今年進入「人口負成長時代」,比上一次推估還要提早兩年,而截至7月份統計,死亡人數已經遠遠超過出生人數,在出生部分一直想HOLD住的17萬新生兒保衛戰,可能守不住了!

圖/TVBS

 
家長扶著小孩鑽圈圈!

家長:「對,慢慢來。」

小朋友手腳並用,越過一個個小凳子。

 
南港親子館老師:「好,跳,再跳。」

老師帶著小朋友跳跳跳,大家都玩得好HIGH,這邊是南港親子館,特色是將感覺統合理論設計在活動中,幫助小孩發展。

南港親子館督導彭秀麟:「我們這邊專業的人員,看到他們的互動的狀況,會給予他們一些即時的一些建議,譬如教養諮詢方面的,我們也有觀察到說一些孩子,發展上的一些狀況,所以我們也增加了發展篩檢的這個服務,在(活動)互動中,其實家長也可以觀察到,他的孩子的一個表現跟發展的狀況,是不是符合他的年齡層,那如果沒有符合的時候,他要怎麼樣來做進一步的協助。」

讓家長和小孩共學共玩,還有專業人員的協助,台北市這樣的親子館一開放時段,常常就秒殺搶完。

家長蔡小姐:「我想要讓我的小朋友就是說,可以跟同年紀的一起玩,那因為剛好現在是暑假,有一個空窗期,我覺得如果說像是學齡前的小朋友,他可能沒有辦法學習,然後親子館的話可以看到,很多小朋友的一些同儕的一個活動。」

陳阿嬤:「一打二,然後因為(孫子孫女的)爸爸媽媽上班,所以就是我,我在顧,還是會累所以就是說親子館有必要,因為小朋友難免會吵架,然後我就很累,來這邊的話,他們會忘記吵架這件事情,那他們就很高興,就玩一些文(玩)具,比方說像這個親子,現在這個時候,等於老師幫我們帶。」

圖/TVBS

阿嬤稍稍喘口氣,不只親子,也會有像陳阿嬤一樣,幫兒女帶孫的長輩,親子館的活動,百坪空間,都能讓帶小孩的人,在安全環境裡陪伴,也增加很多同儕之間的互動,或許有人會疑問,這不是托嬰托幼機構,家長還是得陪著,為何這麼受歡迎呢?
 

台北市社會局婦幼科科長鐘雅惠:「兩歲以下的話,送托率大概兩成左右,因為孩子小,所以大部分還是爸爸媽媽自行照顧為主,或親屬自行照顧為主,那這時候,我們除了做托育服務的設施之外,另外也要為這群自己在家照顧的這個家長們,去設想他們的親子活動,以及親子教養這個部分,需要就是政府多出一點力,因為現在其實這個生一胎的孩子,新手的爸媽其實很多,那也不像以前就是,可能這個長輩都在身邊,有很多的教養的一個,教養的經驗其實可以傳承。」

圖/TVBS

簡單的說,就是讓你不孤單,新手爸媽可能會有種種手忙腳亂,親子館專業人員可以提供教養諮詢,或是和其他家長交流,當你育兒的環境獲得越多支持,敢生的意願,也才會增加。

資深記者王薏絜:「根據內政部統計,截至7月底為止,台灣的死亡人數10萬多人,比出生人數的9萬2千多人,還要多出1萬多人,按照這個趨勢的話,今年17萬新生兒的保衛戰,恐怕有點難度。」

自然增加率負成長,社會增加率也是,代表可能將進入人口大衰退期,而少子化很難是補貼生育津貼可以解決的,長年來治標不治本,低薪、買不起房當然是原因,但怎麼讓人覺得養育小孩是有後援,不會丟工作是很重要的。

 
社會企業創辦人蔡淯鈴:「(我們調查過)有六歲以下小孩的父母,有超過八成都渴望可以有,全職跟帶有彈性的工作,這表示他們很希望可以好好的工作,也好好的養家,而在這個部分需要企業的支持,金管會可以呼籲上市櫃公司,在他每年的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裡面,在友善職場這件事情上,特別針對有六歲以下小小孩的家庭,採取的友善措施,特別列出來看,特別鼓勵他們把這一點放進去,應該列為申請政府補助,或是申請政府標案的加分項目。」

政府得用更實質的推力,鼓勵企業友善職場,而不只是呼籲,否則台灣的人口危機,永遠不會改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人口#負成長#危機#自然增加率#社會增加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4

0.0581

0.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