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保破產成定時炸彈 蔡政府何時直球對決?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17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17 22:49

經濟部近期送出大紅包,針對旗下四大國營企業:中油、台電、台糖和台水,提前結清舊制年資、付出331億,讓將近9千名員工的退休金,可以落袋為安,把這筆錢轉進勞退專戶,共同分享基金收益。不過民間企業勞工就只能乾瞪眼,因為同樣是保留舊制轉新制的員工,多半很難領到這筆舊制的退休金,加上勞保年金有破產疑慮,如果政府遲遲不啟動改革,未來勞工的退休生活只怕會愈來愈艱難。

圖/TVBS

 
仔細填寫表格,擬定同仁下半年旅遊規劃,今年55歲的劉小姐在台糖資歷超過38年,過去長期待在財務會計部門,現在則是替工會處理繁瑣的行政工作,像劉小姐這樣資深的國營企業員工,近期收到了一份退休大禮,也就是台電、中油、台糖和台水,成功向經濟部爭取到勞保舊制年資結清,總計8865人、近331億退休金,平均每人可領到370萬元,提前落袋為安。

台糖員工劉小姐:「因為我覺得存到那個勞退基金裡面,是比較穩健的做法啦,因為它畢竟每年就是,最低至少保障那個定存利率的2%,如果不足,如果當年(基金收益)沒有到那麼多,也是會補到那個2%的利率,我是覺得比較安心一點。」

台糖工會聯合會理事長鄭進昌:「資方可以『得結清』,要給你結清也可以,不給你結清也可以,我們工會就奮鬥(爭取)10年,如果放在你個人的帳戶裡面,生的利息錢是個人的嘛,你放在公司生利息錢是公司的啊。」

 
圖/TVBS

年資已經到頂,工作再久、退休金也不會增加,政府乾脆先結清舊制,讓多數國營企業員工,把錢轉進勞退新制帳戶,一邊分配基金收益,繼續上班的同時,也能享有政府提撥的勞退金6%。不過看在民間企業,多達56萬名仍保留舊制轉新制的勞工眼裡,這筆錢恐怕是看得到吃不到。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在舊制底下的這些勞工他本身,基本上他們選了新制以後,他們舊制年資就保留在那個地方,可是保留在那個地方,未來可不可以領得到,大部分我是覺得領不到,因為在中小,在民間企業,你要在這家公司服務滿15年,或是要服務滿25年那都是很困難的。」

15年來,全台只有7萬3千多名民間企業勞工,順利結清舊制年資,除非遇到佛心老闆,否則多數人根本領不到。學者提醒,早期的勞保設計,對高齡勞工相當不利,小心埋頭工作,卻出現無效年資、做白工。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政府)就是希望這些年紀大的勞動者,他可以繼續留在職場,所以如果以這樣的角度來看,舊制這樣的一個年資上限設計的時候,就產生一個政策相互牴觸的問題,因為當你年資到了頂的時候,那基本上我繼續留在這家公司工作,我也不見得可以,我就沒有辦法再累積退休金了,那我就乾脆離職好了。」

圖/TVBS

高齡勞工煩惱能否結清舊制年資,年輕勞工則是擔心,勞保年金破產,自己何時會遭殃?根據立法院法制局發布的分析報告指出,台灣老年年金每月請領人數,從2010年的11.8萬人,成長到今年5月的132.2萬人,10年來暴增11倍,勞保破產時間將提前到2026年,雖然勞動部明年開始,將每年撥補220億給勞保基金,但這220億,連一個月的年金給付都不夠,因此外界寄望,立法院下個會期,儘快針對《勞保條例》修法討論。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蔡政府現在是不敢面對問題,所以一年撥補200億(明年220億),但是200億是杯水車薪,因為潛在負債超過10兆。」

 
目前立院針對勞保破產,提出的修法草案少之又少,勞動部的版本也只聞樓梯響,部長許銘春承諾,會在2年內啟動改革,年底前的草案研擬將是第一步。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民國106年蔡政府講說,要推年金改革的時候,當時信誓旦旦地講,軍公教勞要一起推動,要問問蔡政府或者柯建銘,時機還沒有到還要請教你,時機什麼時候才會到。」

勞保改革不能再光說不練,蔡政府第二任期,何時要動手拆炸彈,外界等著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經濟部#勞保#勞動部#破產#退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1

0.0950

0.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