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用力拉!牽罟體驗活動 捕上千斤「金錢仔」

記者 江昀蔓 / 攝影 劉欣逵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15 11:3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29

牽罟捕魚,你體驗過嗎?新北市金山區的下寮海岸,近期密集推出牽罟的活動,由漁民推船出海放下大型圍網,再配合岸上負責拉網民眾,一口氣就抓到上千斤俗稱金錢仔的漁穫,不少民眾都是第一次體驗,覺得相當新奇,而不只在金山,桃園新屋、宜蘭壯圍,離島澎湖也都有牽罟活動。

圖/TVBS

 
民眾:「嘿咻,嘿咻。」

好幾個人,用力把小船給推下海,看起來重量還不輕,大家使出全力。

下海後滑到遠一點的地方,準備好放下魚網,要把魚群趕進網裡。

 
民眾:「哇,1、2。」

大家同心協力,一起拉起魚網,這一撈,一次就有上千斤的金錢仔,民眾好興奮,在一旁不停歡呼。

圖/TVBS

民眾:「魚我回去要煮湯、清湯,就把牠吃了,今天的捕的魚,這麼多欸這很多欸,這煮了一大鍋。」

民眾:「我覺得這個體驗不錯,因為我覺得,已經很少有這種活動了。」

這裡是新北市金山區的下寮海岸,近期密集的,推出牽罟的活動,漁民把船推出海,放下大型的網子,配合岸上負責拉網的民眾,要捕撈俗稱金錢仔的漁獲。

活動發起人游忠義:「我希望這回能辦常態性的,今天看這麼多人自動自發來,尤其那些玩水的孩子非常快樂,政府能夠幫忙我們常態性的做,做出常態性讓漁民可以生活。」

牽罟是非常古老傳統的捕魚方式,不分季節,也不分時段,白天或晚上都可以,但黃昏跟黎明兩個時段最好,因為這時後漁獲量最多,而牽罟的地點,也要經過挑選,最好是海底平坦,沒有礁石分佈的海域,潮水的波動也不能夠太大。」
 

圖/TVBS

牽罟船船長許先生:「以前時機差,外面都找不到工作,大家都靠牽罟生活。」

隨著捕撈技術,不停的在進步,牽罟捕魚也逐漸沒落,現在舉辦活動,不少民眾都是第一次體驗。

除了金山之外,宜蘭壯圍、桃園新屋,就連澎湖,也都有牽罟的活動,古早技法,也讓民眾有不同的體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牽罟#捕魚#體驗#漁民#金錢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0

0.0791

0.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