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用皮膚聽歌! 觸覺藝術興起聽障者也同樂

記者 方子齊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11 16:2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11 16:26
圖/翻攝自 Freethink YouTube
圖/翻攝自 Freethink YouTube

要怎麼讓聽障人士也能享受音樂呢?有藝術家發明一款背心,只要穿在身上,就能透過皮膚感受到全身都在震動。這樣的「觸覺藝術」,藝術家自己其實也需要一邊穿上背心,一邊來安排舞台的畫面、燈光,好讓震波的流動恰到好處。

音樂家在舞台上演奏大提琴,台下的觀眾隨著節奏擺動,還不時閉上眼睛,你看得出來嗎?這當中有不少人都是聽損人士。

 

聽障觀眾:「我發現周圍的人都在問,你感覺到了嗎?我從小到大從沒想過這樣的媒介可以創造出來。」

這場表演不是用聽的,而是要靠肌膚來感覺,這就是「觸覺藝術」,穿上這件特製的背心,你就可以感受到強弱不同的震動在全身上下流動。

觸覺藝術家貝克:「目前我們設計24個震動系統節點,每一點都可以分別控制,可以控制頻率振幅,可以變強變弱,變高變低,還能創造驚人的流動。」
 

運用科技結合音樂、舞蹈、甚至戲劇,觸覺藝術不只鼓勵聽障者體驗更多元的藝術,也讓多數的人體驗名副其實的「震撼人心」。

觸覺藝術家貝克:「有一次我們有130位聽人,和70位聽障者,所有人都…像是瘋了,盡情享受表演,你無從分辨他們的聽力。」

不分聽力,盡情享受音樂的脈動,觸覺藝術家創作時,自己也得穿上背心才能準確調整震動,這樣的方式幫助聽障者有機會參與創作。

觸覺藝術家伍斯頓:「這就像跨越語言的需求,讓所有人直接感受,無論你的背景、語言,這就是了。」

跨越語言跨越背景,只要放鬆全身就能感受藝術的脈動,這麼新潮的跨界嘗試,不只仰賴藝術家的想像,硬體設備也得仔細設定。

觸覺藝術家伍斯頓:「不是只有我感覺到吧?你們能感覺到震動嗎?(不能)」

表演難免出錯,觸覺藝術家趕緊調整設備,看起來有點尷尬。
 

觸覺藝術家伍斯頓:「好,來,耶!」

忍不住親吻遙控器,觸覺訊號繼續傳送,觀眾也很大方鼓勵表演者跌跌撞撞的藝術嘗試,就像要登上太空,不可能一次就成功。

觸覺藝術家貝克:「這不只關於個人經驗,更關於整個社群,這項藝術的核心價值,在於如何再一次共同成為人類。」

以包容為出發點,觸覺藝術不只跨越語言,更要跨越身體障礙,讓全人類共享藝術的美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背心#皮膚#震動#聽障#觸覺藝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9

0.0685

0.1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