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消毒殺菌動起來! 機器人加入第一線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10 10:0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10 16:57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消毒殺菌幾乎可以說是成了全民運動,但靠人工消毒真的有用嗎?尤其在醫療院所內,不管是開刀、住院或是看病,都會暴露在感染風險當中,甚至美國有相關數據顯示,每年有「超過九萬人」,因為「院內感染」死亡,該如何杜絕這些風險?現在出現了一款機器人,能夠補足「不足之處」。

圖/TVBS

 
記者詹舒涵:「現在民眾很習慣,靠著用噴酒精的方式徒手消毒,但這樣真的夠乾淨嗎,根據了國際期刊的報導,有百分之40是沒有辦法靠,這種方式來達到殺菌效果的,所以現在有國內的業者,他們從丹麥引進了殺菌機器人,可以用來補足人工消毒的不足之處,而像是武漢的火神山、雷神山醫院,他們一口氣就大舉訂購了,兩百台的數量。」

171公分高的殺菌機器人,靠的是紫外線UVC殺菌方式,內建八支60瓦的紫外線燈管,一分鐘之內就能夠達到,每平方公尺一千焦耳的能量,而這樣的能量足以有效破壞,包括冠狀病毒在內的基因鏈結。

醫療器材產品管理部經理江明祚:「我們一般用的一些,紫外線的殺菌燈,它其實都是定點式的,所以我們覺得如果只有定點式的話,你要讓它全部的去,覆蓋到它要殺菌的地方,第一個蠻耗費人力,第二個其實要很花時間。」

 
固定式的殺菌燈會隨著,物體距離和空間死角,成效大打折扣,現在這台機器人,透過平板操作設定路線,移動式殺菌能夠解決這個困擾,以負壓隔離病房,9到16平方公尺來說,殺菌機器人15分鐘內,就能夠完成殺菌,但傳統的方式至少得花2個小時。

圖/TVBS

醫療器材產品管理部經理江明祚:「那其實我們這個,面對的是(病菌)是一個隱形的殺手,就是看不到的敵人,這個其實就必須你,在一開始的時候用有效的工具,來把它消滅掉才可以,要不然的話其實等它,真正進來(環境)的以後,花的時間花的金錢,花的人力、物力其實都非常的大。」

以台中這間大型綜合醫院來說,就引進了這款殺菌機器人,病房的標準消毒程序,都是由機器人搭配上人工一同完成。

記者詹舒涵:「經過兩次的機器人殺菌消毒,還有一次人工殺菌之後,整間病房的殺菌消毒程序就完成了,為什麼這些步驟如此重要,因為院內感染風險一直都存在,我們來看到一個數據,根據美國CDC的調查,他們每年有七萬五千名的病人,因為相關的院內感染而死亡,而每25位病人就有一位,暴露在這樣的風險之中。」

再來看全美國的醫療院所統計,每年有9萬8987名患者,因為院內感染直接死亡,住院的患者會有百分之5的風險,另外在歐洲每年有400萬名病人,受到院內感染影響,即便是很先進的丹麥,每年也有5萬名的病人,受到院內感染,佔了病人總數的7%到10%。

童綜合感染科主任高智泉:「包括門診包括住院,包括開刀手術都是風險,以門診來講,大家可能覺得門診相對安全,其實你不知道在候診區,同樣一起等待的病人你是什麼病。」

這等於是進入到醫院就已經曝險,而這還沒有算上住院的狀況,像是手術開刀就會有傷口,感染問題不容小覷,尤其現在廣泛使用了抗生素之後,超級細菌的威脅時有所聞,醫生說台灣有健保大傘,一個病到了醫院之後,變成兩個病都有相關給付,但是這方面在歐美國家,院方都把院內感染的重要性,不斷的在提高。
 

童綜合感染科主任高智泉:「甚至在歐美,他們都已經超前這個要求,他們希望在院內要做到零感染率,那甚至在美國有些保險給付,院內感染的部分是不給付的,這其實跟台灣的生態不太一樣。」

醫療從精準醫療走向了精準消毒,全世界面對看不見的敵人,而且敵方越來越強大的同時,消毒的需求也越來越廣泛。

圖/TVBS

記者詹舒涵:「除了醫療場所,會有殺菌需求之外,現在其實殺菌成了全民運動,所以日常生活中可能常常有人,趁著大太陽的時候,就把家中的布偶等等東西,拿出來曬太陽殺菌一下,但是有沒有更輕鬆的方法呢,現在台灣有業者他們有新的發明,到底是什麼樣的發明,可以讓你輕鬆在家裡頭進行呢,可以看到就是我旁邊的這個罩子,是他們的新發明裡頭有特殊的燈管,把它罩上去之後就可以讓你在家裡頭,輕鬆的進行殺菌。」

透過按鈕簡單設定殺菌時間,不管是娃娃枕頭安全帽,都能夠放進去滅菌一下,而這個商品的研發靈感,就是台灣常見的過敏問題。

 
殺菌燈罩執行長楊宙航:「因為我原本是一個過敏兒,超級會過敏的我以前只要過敏,晚上都不能念書所以一直到我,像我在外頭念大學然後我出去工作,我只要回新竹我母親前一天,就會先把我的枕頭拿去曬,那曬完之後我就不會過敏了。」

殺菌燈罩執行長楊宙航:「你們覺得要不要出這種,全部白的還是全部黑的版本。」

就是這樣的生活經驗,讓楊宙航率領他的團隊開始研發,家用型的殺菌罩,利用本身的工業設計專長,開始摺疊出,各種形狀大小的遮罩模型,就是要大小適中而且收納方便,再搭配上紫外線燈管就能夠成為,時下最炙手可熱的殺菌商品。

殺菌燈罩執行長楊宙航:「因為以前這種東西,不是很小它就是醫院很大的東西,它從來沒有一個人設計,就是我可以居家使用的,從來沒有。」

除了外型適中殺菌效果也得十足,透過計算和實測,團隊把燈源到桌面的距離,訂在了35公分。

殺菌燈罩執行長楊宙航:「我們大概測過就是紫外線的強度,它的單位叫做mW/cm2,那這個世界上在醫學上公認,就是70mW/cm2會達到殺菌的效果,那90mW/cm2,可以達到抑制病毒的效果,那我們大概在這個,從這個光源紫外線光源到桌面,大概會到接近400左右,大概370、380左右,所以它還是遠高於這個,殺菌的最低標準,那當然我們希望它可以,不要讓你等太久,所以大概設計出來就是35公分的距離。」

圖/TVBS

而這個殺菌罩光是在集資平台上頭,第一次上架就順利搶下5千台的預購量,目前更有日韓廠商要求聯名合作,也可見全球對於滅菌的高度需求,楊宙航說透過這個機會,能夠把台灣的設計力帶出去,雖然商品很簡單但卻很實用,搭上了當下趨勢力拚外銷,而他們的團隊更堅持,全部原料都要是MADE IN TAIWAN。

用創意設計力把殺菌變簡單,對抗疫情衝擊,把消毒標準再升級,當敵人可能無所不在的現在,這場殺菌大作戰正全面開打。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世界翻轉中

#新冠肺炎#世界翻轉中#殺菌#醫療器材#機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9

0.0664

0.2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