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傳統製香技藝 第二代接班創調香實驗室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08 23:1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08 23:15

台灣廟宇多,尤其早年更是香火鼎盛,香支的用量非常大,已經有37年歷史的製香廠,由第二代林建宏接班,武術畢業的他,一切從零開始學,但他從小鼻竇炎聞不到香氣,每天不斷練習,到現在已經能夠研發各種香氣,為了讓傳統產業轉型,也開始製作能使用在生活中香品,帶您來看他的故事。

圖/TVBS

 
一大早工廠內,已經傳來陣陣轟隆巨響,打著赤膊的師傅,手中拿著大把的香支,不停震動揮灑。

廠房內香粉飛揚、沒有風扇,師傅們早就已經汗流浹背,而臉頰到手臂、背部全都沾滿香楠粉末,仿佛就像十八銅人一般,儘管辛苦,但他們依舊扎實做好每一道工法。37年歷史的製香廠,第二代接班人林建宏,在廠房裡製香,也架式十足。

製香廠第二代接班人林建宏:「現在沾水的話,它這個是山泉水」

 
從香支浸水、蓋粉、展香,專注的神情,看出對製香產業的熱愛,林建宏大學學的是武術,22歲回到家裡,接手父親的製香工廠,一步一步從零開始。

圖/TVBS

製香廠第二代接班人林建宏:「你從小就是看香長大,回來就是開始送貨跑業務,又要學習這些專業的技術,基本上我平均一天都超過十六小時以上,一定是超過的,回來還必須要測試調香學習,雖然我以前是武術,武術來講我是非常專業,我用那個學習武術的刻苦耐勞精神,來訓練這個,我是覺得能承受得住。」

製香廠第二代接班人林建宏:「這間是所謂的烘乾室,就是說我們在外面曬太陽,你不管怎麼曬,空氣中它一定有溼度,所以你怎樣曬它不會完全乾。」

要克服台灣潮濕氣候,香支要用電風扇散熱,陽光普照時,把香支帶到戶外曬曬太陽,烘乾完成,就要染香腳,最後在篩選、包裝,香支製作一共12道程序。

製香廠第二代接班人林建宏:「禁香之後跑來工廠找香的人,事實上是相對增加相對性,就是他們對香的要求,就會去尋找覺得比較適合的香品,以我們的立場我們是想,希望能做出更好、更天然的香,讓消費者使用這是我們最大的成就了。」

圖/TVBS

記者劉俐均:「手工製香每一道工法都不能馬虎,其實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就是香氣,現在帶大家來到林老闆的秘密空間調香室,裡頭就像是一間小型的中藥行,櫃子上面擺滿了藥材和香木,應有盡有。」

 
記者劉俐均vs.製香廠第二代接班人林建宏:「老闆你現在在調什麼香,我現在是在調沉香,就是要試出沉香的味道,其實用四種沉香調出一支優美沉香的香氣。」

調香室裡、擺滿各種器皿,除了線香常用的沉香、檀香,林建宏也開始製作生活中,像是睡覺、看書點的香氣,有安定心靈、舒眠效果,要讓工廠慢慢轉型。

製香廠第二代接班人林建宏:「我就慢慢往生活香方面去走,比方說我們像這邊辦公室,以前產品沒有這樣擺,也都沒有燈光、沒有椅子可以坐,都沒有,之後我就開始慢慢轉,慢慢就是我們工廠這邊,會辦一些所謂的體驗活動,讓更多人知道,什麼是好的香品,什麼是天然香品。」

圖/TVBS

用鼻子一聞,就能辨別各種香氣,這是他苦練已久的嗅功,但其實聞香對他來說,是一個艱困挑戰。

製香廠第二代接班人林建宏:「我從小就是鼻竇炎,鼻竇炎對香氣非常不敏銳,回來之前看父親這樣子做,覺得做這個好像滿簡單的,因為不知道,回來之後開始要聞香氣,發現慘了怎麼分不出來,敏銳度很差,就開始每天基本上是每天,每天就是不斷的聞再聞再測,再來當然是也必須要靠運動。」
 

香支,不再只是信仰者燃香參拜,技藝也得永久流傳,台灣的製香傳統產業,也要有新的出路,才能繼續傳承飄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製香#信仰#傳統#技藝#檀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1

0.0673

0.1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