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味才青!本土自產五色胡椒 色鮮味更濃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14 21:3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14 23:27

台灣市面上的胡椒,幾乎都是進口,一年的進口量約四千多公噸,金額高達四億台幣。但其實在台灣也有少數農民,種植特色胡椒,在高雄六龜山區的陳裕隆,祖傳四代都在種胡椒,他們引進技術,自產五色胡椒,從頭到尾都是人工種植,標榜味道比起進口胡椒更為濃郁。陳裕隆的農莊把胡椒入菜,用本土胡椒料理,吸引不少饕客前來。

圖/TVBS

 
記者vs.農民陳裕隆:「熟的胡椒看看什麼顏色,什麼顏色的你這裡好像迷宮。」

隨著鏡頭走進廣大的胡椒園,在高雄六龜占地面積兩甲,這是農民陳裕隆的田,也是他培育本土胡椒的園地。

記者vs.農民陳裕隆:「一次都種多少(胡椒),有空就種有空就種啊,種的時候就壓緊就好。」

 
拿胡椒幼苗樹下旁土壤種植,胡椒出芽期必須注意防曬和排水,遮蔭靠得是眼前黑色籃子,一至兩月就能沿樹幹生長,樹旁種植還有好處能依附樹枝增加枝條,相對增加結果數量。

記者vs.農民陳裕隆:「整欉這樣爬上去,爬上去它根部就在那邊,生長這麼粗喔,對啊這活很久了這欉有五年左右了。」

眼前這棵樹上頭滿滿,都是胡椒生長出來的枝條,這一串串黃色小果實,就是胡椒初步形狀。

記者vs.農民陳裕隆:「你可以摘這個試看看,所以我現在直接摘?,摘摘摘了之後你吃看看。」


等到果實肥大成了青黃紅三色之後,這時候的胡椒大致成熟,二話不說直接生吃試試看。

記者vs.農民陳裕隆:「直接吃嗎?你吃你吃慢慢嚼慢慢嚼喔,用含的這樣甜甜的甜甜的耶,咬破就會辣,噢胡椒。」

紅色果實外皮偏甜,咬下去口中滿滿濃郁胡椒味,青色果實口感略為偏澀,這時候胡椒得經過採收,在日頭下曝曬四至五天。
 

把胡椒粒均勻鋪好每一顆都得完整曬到,經過曝曬後,胡椒基本上才算大致完成,剩下的只是磨粉或磨顆粒狀,本土胡椒一年可收成一至兩次,從父親那代接手胡椒技術傳到第四代陳裕隆,他表示從青黃紅再到黑白胡椒,自家本土種植的五色胡椒過程全都自己來,不加除草劑和其他添加物,風味比其他進口胡椒味道更濃。

農民陳裕隆:「種很久了(種胡椒),我爸爸民國六十二年開始到現在,看到的顏色一開始它是綠色了,它還沒有成熟的時候它是綠色,它要成熟的時候它就變黃色,黃色之後變紅色,紅色就已經成熟可以採收了,不一樣啦(本土胡椒),我們台灣種植時間較長,今年摘起來今年就用完了這樣。」

臺灣胡椒至今幾乎都以進口為主,根據農糧署統計,2019年總共進口了4406公噸,價值1586萬美元的胡椒約4億多台幣,相較進口胡椒,本土胡椒優勢,在於成熟期較長,胡椒辛辣度也會較高,有多高多香濃入菜後就知道

農民陳裕隆:「來這用我們生產的胡椒,下去烘烤的胡椒雞。」

圖/TVBS

 
端出拿手胡椒料理胡椒雞,外皮烤得金黃內外早已用胡椒塗抹,香氣撲鼻其實不用沾胡椒就有辛辣口感,搭上特調胡椒粉味道更濃,一旁搭上胡椒香腸,陳裕隆靠著胡椒入菜吸引不少饕客前來。

饕客:「我知道是進口比較多(胡椒),菜市場什麼超市都買得到,它在這裡胡椒是自己研發自己種的,我很早以前就來過了,帶朋友過來這邊吃它的味道很特別。」

本土胡椒雖沒有大量生產,產量難比進口,但小而美用心培育的國產胡椒,就像台灣特有人情味一樣,濃郁不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胡椒#產量#國產胡椒#.農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6

0.0874

0.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