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個月大男嬰確診「日本腦炎」只因為來不及 做這事情!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鍾德榮 王復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14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14 23:12

感染日本腦炎之後,有少數民眾會有頭痛、發燒或無菌性腦膜炎,病況嚴重可能出現意識改變、全身無力、腦神經功能損傷等,甚至昏迷或死亡,疾病管制署14日公布,國內新增4例日本腦個案,值得注意的是,彰化縣大村鄉年僅3個月大男嬰確診,成為國內把日本腦炎列入法定傳染病以來,年紀最小的個案。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每年五月到十月,臺灣進入日本腦炎流行高峰,最近疾管署公布新增加確診個案,發現到他們症狀不外乎都出現頭痛,頭暈(意識障礙)嘔吐等症狀,臨床醫師提出警告,日本腦炎預後差,而且還會造成神經與精神方面的後遺症。」

北榮兒童過敏感染科醫師/博士賴昭誠:「你有沒聽過日本腦炎,沒有喔,它不是只有在日本才有喔,在台灣日本..什麼意思,它是一種讓小朋友會生病。」

家長:「(日本腦炎)知道應該是藉由蚊子傳染的,可是蚊子真的很難防,牠隨時跑到你身邊都不知道。」

 
日本腦炎輕忽不得,疾病管制署14日,公布國內新增4例日本腦個案,分別為台中市潭子區一名50多歲男性(於南投縣租屋)、新北市三重區60多歲男性、桃園市八德區40多歲男性、值得注意的是,彰化縣大村鄉年僅3個月大男嬰確診,成為不滿國內施打日本腦炎,常規疫苗年紀,也是國內把日本腦炎列入法定傳染病以來,年紀最小的個案。

圖/TVBS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三個月大的男嬰,他也是我們從1999年開始就是日本腦炎,列入法定傳染病之後,最小的確定病例,前一例就是小於一歲是在2007年,有一個六個月大的女嬰。」

北榮感染科主治醫師/副教授林邑璁:「我們(日本腦炎)案例有比較增加,那其實大家也不用太驚慌啦,我們每年的大概案例就是幾十例左右這樣子而已,也不是說是一個非常大的流行。」

醫藥記者蔣志偉:「民國57年台灣幼兒,全面施打日本腦炎疫苗四劑,而到106年5月之後,則是改為施打活性日本腦炎疫苗兩劑,而施打之後日本腦炎病例數,因此大幅下降。」

北榮兒童過敏感染科醫師/博士賴昭誠:「台灣預防接種其實做得是非常好,尤其是從106年開始這個活性疫苗,它效果會比傳統的不活性疫苗,效果會再更好,所以最重要的是我覺得是要鼓勵所有家長,要把小朋友帶出來,按時接種日本腦炎疫苗。」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從2020年至今(統計至7/14止),共有13例確診病例。

醫師指出,大部分的人感染日本腦炎後,大多無明顯症狀,少數會有頭痛、發燒或無菌性腦膜炎,嚴重則可能出現意識改變,甚至昏迷或死亡。
 

北榮兒童醫學部主治醫師/博士洪妙秋:「其實在台灣每年其實都有大概二十到三十個案,日本腦炎是怎麼樣傳染,它主要是由那個蚊蟲叮咬所造成,那會造成日本腦炎傳染的蚊子,最常聽到的就是三斑家蚊。」

圖/TVBS

臺灣流病學會理事/中山醫大教授廖勇柏:「日本腦炎的傳播途徑,豬是主要的中間宿主,病媒蚊像三斑家蚊,叮了染病毒的豬之後,再叮咬人類而感染,地球溫度上升速度,將會超出人類的想像,這個時候地球生態系統嚴重失衡,日本腦炎的傳播模式也會產生巨大變化。」

流病專家廖勇柏提醒,住家或活動地靠近豬舍、水稻田,這些高風險環境的民眾,應特別注意,疾管署強調,台灣目前正好是「日本腦炎」流行高峰,民眾在高風險環境附近活動;若無法避免,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同時做好防蚊措施,降低病媒蚊叮咬,感染日本腦炎風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腦炎#傳染病#蚊蟲#叮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6

0.0666

0.1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