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注意!日步行逾3500步 「這個年紀」的人延緩認知衰退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30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30 23:31

您一天大約步行多少步?根據研究指出分析平均75歲臺灣長者每天超過3500步可延緩認知衰退,若每天行走超過7000步,認知功能衰退比例減少57%、憂鬱比例減少29%,醫師表示運動真的是預防失智最有效的方法,也建議打破久坐的靜態生活習慣。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走路是屬於運動一種,走路可以訓練你的肌耐力,同時也可以維持肢體軀幹平衡,還可以加強心肺功能,而事實上根據研究指出,當走路的步數愈多的話,就會延緩認知功能衰退。」

做完最後檢查就能開心出院了,64歲林先生,兩個月前走路走到突然跌倒,這一摔不得了,摔到頭部出血,失去語言表達能力、認知功能衰退、活動力也大幅下降,家屬不放棄,醫師盡全力治療,才慢慢恢復。

臺大醫院復健病房護理長 王芊蕙:「其實我們會滿鼓勵病人就是要,平常要常規性的,執行一些復健運動從一些譬如說站立的肌力訓練,到開始行走的部分。」

 
病友林先生:「走路下車以後跌倒,碰到腦部,撞擊腦部,一天大概會有三千步,有啦。」

圖/TVBS

林先生復原狀況愈來愈好,他說過去一天走路大約3千步左右,真的夠嗎?

彰師大、臺灣體大、臺北市立大學、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等團隊合作,分析285位平均平均75歲臺灣老年人,連續七天計步器資料,追蹤兩年後健康狀況,發現,長者日步行3500步到6999步,兩年後認知功能衰退比例少43%,憂鬱比例少16%。

若每天行走超過7000步,認知功能衰退比例減少57%、憂鬱比例減少29%。

民眾:「您一天大概走路步數多少,差不多嘛,不到一千(步)。」

民眾:「七、八千步吧,平均,其實也沒有特別去走,就是走來走去就差不多七八千(步),有時候可能五六千(步),有時候可能一萬多(步)這樣子。」

臺大醫院神經部暨腦中風中心主治醫師 蔡力凱:「不管是走路或運動,它對於我們失智的預防有沒有效果,這個答案是肯定的,我們失智症就臺灣來說的話,最常見的原因的話有兩種,一種是所謂的阿茲海默失智症,我們俗稱的老人失智,第二個是跟中風相關的血管性失智,這兩種大概佔了失智症裡面百分之七十到八十左右,那很遺憾的是這兩種失智症,對於我們的治本的治療,其實還是有它的侷限。」
 

圖/TVBS

臺大醫院副院長王亭貴:「走路是非常好的運動,那特別對年紀比較大的人,因為年紀比較大的人,可能比較不適合做激烈運動,那走路在過去幾年來一直被探討說,對失智症有延遲的作用,那各位想就會覺得很奇怪,走路這麼單純,大腦的活化有時候比單純坐在那裡看書,有時候還要比較多一點點,所以為什麼從以前到現在,就非常多的研究認為走路或是運動,可以延遲我們腦部退化的情況。」

醫藥記者蔣志偉:「其實像現在很多上班族,在辦公室工作經常就像這樣子久坐,事實上都沒有辦法好好的運動,根據醫師表示在辦公室,其實也可以像這樣子,原地快速踏步,打破過去在辦公室久坐的生活型態。」

林口長庚復建部主治醫師蔡育霖:「美國運動醫學會建議年長者,試著打破久坐靜態生活型態,每週建議三次到五次中等強度運動,每次30分鐘就可以有效幫助身體健康,然後我們同時,也要去兼顧這些肌力的訓練。」

醫師不諱言,運動真的是預防失智最有效的方法,也建議打破久坐的靜態生活習慣,而規律的運動可以改善慢性三高疾病,運動與步行對於健康是十分重要的,任何人都應該重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走路#運動#認知衰退#預防#憂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1

0.0556

0.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