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零工商機看俏! 連遛狗、倒垃圾都有人搶著接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26 23:5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26 23:54

隨著大環境薪資僵化,典型就業機會萎縮,越來越多人選擇兼差打零工,甚至將零工轉為全職,加速推升新一波零工經濟的到來,而且除了傳統的企業發包,現在也有許多私人會刊登打工職缺,工作內容百百種,包括遛狗、陪玩陪運動,甚至連幫忙慶生都有。

圖/TVBS

 
精力充沛的孩子,拍打著小球,在客廳裡上演你追我跑,一下子還要跑到爸爸懷裡撒嬌。

孩童vs.家長:「抱抱,好啦你怎麼這樣子,爸爸工作啊。」

零工族Emma:「你要不要玩這個,還是我們去聽故事。」

 
一旁的Emma,則是賣力吸引孩子注意,講故事、恐龍玩具樣樣來,這其實是她今天的工作,職責就是要在這兩個小時內,代替家長好好陪伴孩子,不讓他打擾爸爸工作。

家長:「爸爸忙完了,跟姐姐玩好不好玩?」

終於等到爸爸忙完,能接手照顧小朋友,Emma這一趟總共領到500元,對剛出社會的她來說,抽空兼差其實不無小補。

零工族:「先生你好,這是你的早餐。」

記者李頂立:「好謝謝,零工經濟正夯,現在除了可以找人幫忙跑腿買早餐之外,其實工作內容也是包羅萬象,我們實際從超過200萬人次下載的打工APP來看,包含遛狗、倒垃圾、幫忙慶生甚至代打遊戲等等,幾乎你想得到的類型都有。」

圖/TVBS

打工APP產品經理曾蓉慧:「這些工作其實都滿短期,可能一兩個小時就結束,或是我今天可能回家路上,我可以順便幫你跑腿送個東西、幫你倒一下垃圾,就可以接到一個外快。」

根據工作內容不同,薪酬也不等,像幫遛狗、送課本,跑腿費約200元上下;陪練英文約400元;居家服務或電腦類別則是每單能超過千元。實際PO出打工訊息後,不到一小時就有6個人應徵,零工商機的確越來越蓬勃。
 

打工APP產品經理曾蓉慧:「疫情回溫以來,在零工短期職缺部分,還有求職者來應徵的成績來看,也有提升近兩倍。」

零工族Anne:「這個就是一個電商公司,然後它請我做他們商品的廣告文宣。」

圖/TVBS

幫廠商製作網頁橫幅廣告素材,一個案子薪酬約4000至6000元不等,Anne是專職接案設計師,她就將零工工作當作全職,一個月下來薪資也有4至5萬的水準。

零工族Anne:「以前剛畢業的時候也有到設計公司大概做兩三年,然後大概月薪才兩、三萬而已,後來就是想要比較自由的工作,所以就決定自己接案這樣。」

 
零工媒合平台營運主管胡賓秩:「這些專業的零工薪資條件會比勞力型的零工來得稍微高一些,但是他們會遇到一個狀況就是他們找不到案源,所以我們就可以整合這些案主的需求,然後把這些案件發給這些人才。」

幫助企業發包媒合零工族的平台,年初就統計,人力案件比去年同期成長56%,而今年爆發的疫情同樣扮演推升零工經濟的角色,勞工工作受到影響,就需要仰賴兼職維持收入,而經濟下探,企業在人力編制上趨於保守,可彈性調度的人力需求就增加。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對於這些要增加工作收入的,要追求時間自主性的打工族來講,確實是多了一種選擇,不過它的缺點是這種零工經濟往往在僱傭關係不是那麼明確,正規的勞動者的話我們有勞工保險職業災害的給付,如果你沒有這樣的僱傭關係,或者你沒有加入職業工會,當然你就沒辦法得到這樣的保障。」

不管是職災或退休保障,零工族仍然不及受雇勞工,而且接案量也考驗個人能力與景氣起伏,零工經濟雖然帶來「快錢」,但能有長久穩定的職涯嗎?這恐怕也是零工族心中的最大疑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零工#職缺#應徵#設計師#全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0

0.0784

0.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