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薪資停滯房價飛漲 年輕世代買房成奢望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17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17 23:07

買房對年輕世代來說,不再是人生規劃,而是一種奢望,十幾年來,台灣房價翻倍漲,但薪資成長卻沒有趕上,政大台灣研究中心更指出,30至39歲每人平均財富幾乎沒有成長,專家憂心,貧富不均持續惡化,恐怕導致階級間流動停滯。

一片重劃區平地裡,超過20層樓高的4棟建築物格外顯眼,位於環狀線十四張站旁,只租不賣的新店央北青年社會住宅,正是新北市居住正義的拼圖之一。

 

圖/TVBS

記者李頂立:「在央北這邊的社會住宅,目前已經完成公開抽籤,而這些中籤戶之後也會陸陸續續來選擇房型,像我們今天來到的是一個無障礙房型,你會發現當然是在廁所的部分,有個滑推門的設計,另外其實在廚具的部分也有小巧思,包含這個水龍頭,它是可以直接拉出來的,另外在廚具櫃的部分,我也可以直接把它拉下來,不需要手舉老高,就能來做使用。」

社會住宅工程師:「在這個功能上面我們還有提供就是報修的一個服務,讓住戶可以由這個主機就可以直接點選。」

 
從一房到三房,每月租金落在9200元到18400元之間,符合特定條件的優先戶更可以低到7400元,約市價64折左右,相對周遭行情較為親民,不過想中籤也不容易,總共3202位民眾申請,抽出926戶,中籤率只有近三成。

社會住宅抽籤戶皮先生:「我是抽到備取戶,等待前面民眾放棄我才有機會排序上去,那我們都是住老公寓,其實房租也不便宜,那如果以一樣房租來說,能夠住在有管理的社區,有電梯又是新房子,其實比較划算。」

31歲皮先生,就是沒有中籤的其中一人,只能期待遞補機會,並放眼其他社會住宅,因為即便在公家單位上班,工作算是穩定,但買房還是遙不可及。

圖/TVBS

社會住宅抽籤戶皮先生:「我用租金去算租一輩子的那個錢,未必都能買到一間房子,我覺得現在人可能是追求『有瓦遮頭』就好,就有地方住會比較重要,房子是不是自己的倒不是那麼重要,(這算是你這些年的體悟嗎?)對啊,算是吧!」

話說的無奈,但恐怕就是眾多年輕世代的心聲,買房這件事很難,而且還是越來越難,2002年台灣房價所得比4.38倍,到2019年幾乎已翻倍來到8.58倍,但薪資卻沒有跟上。

政大財政學系教授羅光達:「其實台灣薪資已停滯20年,那特別是剛進入到職場的20到39歲的年輕世代來說的話,他們薪資完全沒有成長,所以說高房價的問題再加上低薪的問題,確實造成世代剝奪感的問題會更加嚴重。」

政大財稅研究團隊就發現,台灣在2004年至2014年間,只有50歲以上每人平均財富有所成長,但30至39歲在這11年間幾乎沒有成長,40至49歲甚至還衰退8個百分點,世代貧富差距更加擴大。
 

圖/TVBS

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廖庭輝:「隨著時間的過去,再過幾代之後,很可能就會因此分出兩個截然不同的階級,一個是家人有辦法幫你買房的階級,一個是家人沒辦法幫你買房的階級,也無法靠繼承取得房子的階級,對那在這個過程當中階級的流動跟翻身就會變得非常困難。」

政大財政學系教授羅光達:「如果要提高不動產上面的持有成本,像房屋稅地價稅來說的話,其實對地方政府上面來說,可能基於選舉或連任上考量,它可能不是那麼願意配合,所以說專業性的設計比較簡單,但是碰到複雜的政治問題,就阻礙了我們改革上面的進度。」

貧富不均惡化,年輕世代成為被犧牲的一群,買房早已從人生規劃,變成奢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貧富不均#社會住宅#租金#房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4

0.0630

0.1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