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你怕被垃圾吞沒嗎?全台8成焚化廠又老又病 將引爆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11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11 23:12

全台灣24座焚化廠,有8成都已經又老又舊,現在面臨多座要整修,到時候垃圾處理就會碰到難關,能怎麼救,恐怕增加焚化爐數量,不是最佳解方,源頭減量才有可能避免垃圾危機。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全台灣有24座焚化廠,有19座已經是老伯伯等級的,也就是說有8成,是屆齡或逾齡20年的使用評估年限,而在5年內將有11座要停爐整改,也因此垃圾處理量將大幅緊縮,可能會引爆所謂的垃圾危機,我現在的位置是在台北市的木柵焚化廠,他們在108年底完成整改。」

我們前進垃圾處理的第一線,這邊是吊車控制室,垃圾車將各地垃圾送來後,放進貯坑裡,接著吊車抓斗用擺盪的方式,喬好角度,才能緊抓住垃圾,升起後。

丟進四個大坑後,才能送進焚化爐裡,重量、角度,得控制好,操作員都是具備吊車執照,戴著手套,是因為長時間操控,不斷摩擦下,手會非常痛,24小時輪班制,而來到焚化爐的中控室,也都是24小時監控著,啟用25年的木柵焚化廠完成整改,等於是第二春,但台北市環保局也直說。

 
圖/TVBS

台北市環保局副局長盧世昌:「垃圾焚化廠它在整改過程當中,譬喻就好像穿著西裝改西裝,即便說(整改後)能夠延用15年,那事實上要再把這個焚化廠,再去做一個整改,那事實上它可能技術上就比較困難,因為已經用到30、40年,一個新的焚化廠如果說必須要去做環評,還有規劃設計,還要跟地方溝通的話,我想可能大概十年之後,你就必須要面臨所謂拆除重建的問題。」

面臨焚化廠35年大限,還是得勇於面對,台北市是少數有餘裕可以處理自家垃圾,甚至幫忙外縣市的,不過要經過議會同意,而垃圾危機的一級戰區就是沒有焚化爐的縣市,以新竹縣來說長期依賴新竹市用了19年的焚化爐,但兩年後可能動工整改,到時候新竹市可能會讓新竹縣自己想辦法,另外像桃園雖然有一座用了20年的焚化爐;但處理量已經趕不上垃圾量,只能打包垃圾在各鄉鎮掩埋場,但累積20幾萬噸消化不了。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簡任技正蔡蓬培:「署裡面希望的是能夠在15年之後,我們是用比較先進的技術(處理垃圾),所謂先進的技術就是它可能,不管是在污染的防治或者是經濟的效益上面,或者是說能源效益上面,都能夠比現在的能夠更高,他(各縣市)是不是要再重建焚化爐,或者用別的處理技術,這個是可以再來思考的。」

圖/TVBS

這個思考,恐怕不是留給地方去傷腦筋,而是中央得動起來盤點全台焚化爐,給出相應的政策措施,整改後的15年內,就是這一代會發生的事。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隊長呂建興:「那沒有辦法處理的垃圾,我們一般來說會是建議說地方政府,能夠先做一些源頭減量的一些工作,(減量後)那透過機器分選再把一些,這個不可燃物或是不適燃物,把它篩分出來,那可燃物的部分,這樣子的量就會減少,那可燃物的部分,我們基本上可以做一些打包,或是一些在掩埋場暫置這樣子的一個方式。」

掩埋暫置是短期解決方案,長期來看垃圾問題還是得到源頭解決。

 
台北市環保局副局長盧世昌:「以台北市來講,其實當年興建3座焚化廠之後,其實陸續還有兩座焚化廠要興建,但是台北市政府是認為說,與其這樣一直興建,那你今天是不是還有第6、第7的焚化廠,我們開始推動了垃圾分類垃圾不落地,然後以這樣為基礎,去推動垃圾費隨袋徵收,它整個這個家戶垃圾量也從2970噸,降低到目前大概是1千噸左右。」

中央和地方都得超前部署,透過政策手段或教育讓民眾垃圾減量,還有規劃現有焚化爐的下一步,這事,無法且戰且走,現在不處理,未來就被垃圾吞沒。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垃圾#焚化廠#掩埋場#環保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1

0.1130

0.2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