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疫鬆綁不用口罩? 指揮中心:八成民眾戴才安全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08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08 22:56

新冠肺炎改變民眾的生活習慣,戴口罩儼然成為全民運動。不過隨著大眾運輸、藝文場館、電影院等區域規定鬆綁,不少民眾疑惑戴口罩還有必要嗎?其實指揮中心和中研院已做過「防疫新生活」模擬推演,發現至少要八成的人落實戴口罩或維持社交距離,才能確保國內的醫療體系能安全度過疫情。

圖/TVBS

 
黑白配色,搭配滿版的經典Logo,口罩一躍成為時尚配件,除了外型也要兼顧實用性。

精品品牌營運經理鄭湘昀:「我們可以去外面買這個,醫療用的過濾網,然後這有背膠可以貼在裡頭。」

涼感布料內部可搭配醫用級過濾層,或是直接把整個醫用口罩鑲在裡頭重複使用,看準防疫商機,精品品牌將時尚口罩引進台灣,近期反倒成為店內最熱銷的商品。

 
精品品牌營運經理鄭湘昀:「口罩在未來,一定會變成一個人人必備的單品,就像我們現在手帕,或者是其他這些小物一樣,所以以前可能我們對於口罩的關注比較少,那未來的話,其實真的每個人出門,都一定會戴個口罩在身上。」

戴口罩儼然成為全民運動,民情相近的日本調查也顯示,去年民眾配戴口罩比率僅約28%,今年已大幅成長到約94%。

圖/TVBS

台灣雖然從6/7日開始,包含大眾運輸、藝文展覽與電影院等等區域,都鬆綁了戴口罩的禁令,但要求放寬,需求有因此減少嗎?

民眾vs.藥師:「還有口罩嗎?還有啊!」

一位買完下一位立馬補上,實際來到藥局,雖然不見過去大排長龍,但買口罩的的民眾還是陸續來訪,半個小時就有10多組客人。

民眾:「還沒有很放心,因為疫情還是有,存一點量比較,心裡比較踏實一點。」

民眾:「我們在通路譬如說康是美,還有7-11然後電商方面PChome,還是買不到,還是來這邊,買這個(實名制就對了)。」
 

記者李頂立:「口罩目前是回歸到市場機制,因此在藥局也可以買到這樣盒裝的口罩,不過要買到的話其實也不容易,因為像我手上的這一些基本上就是藥局僅存的六盒,而且早早就被客人給預購完,不過反觀在我前面的這一箱就是實名制的口罩,會發現庫存還相當的多。」

藥師江明洋:「(口罩分配)可能是康是美屈臣氏這一塊比較多,那到我們藥局的話都可能是第二批或第三批,我們也只能幫(民眾)做預購或是排單,因為就我們來說我們也是從6月1日開始叫貨,今天已經8日、9日了。」

圖/TVBS

想輕易買到口罩恐怕還要好一段時間,但民眾同樣不能鬆懈,疾管署和中研院就進行防疫新生活模擬研究,發現如果每次傳染病例進來,大概要有8成的人要戴口罩或8成的人維持社交距離1.5公尺,才能不讓病床數爆床;如果只有7成醫療體系大概只能撐200天;6成以下病床就會不足。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義大利研究就告訴他們,戴了口罩反而你會距離更遠,因為你就是有一個警覺性,所以那個是雙重保障,所以一切就是為了社交距離,口罩就是能戴就戴、該戴就戴、可以戴就戴。」

 
也就是說,若沒有辦法確保維持社交距離,短時間內就無法脫離口罩,尤其海內外專家學者憂心的是,疫情在秋冬還會捲土重來。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我們可能10月要解禁,所以那個時間如果剛好遇到如果是解封進來的境外移入個案,如果還有從高疫情(地區)進來的境外移入,那在居家檢疫目前來講如果沒有落實,就有可能混入我們的群眾,這是最危險的可能產生群聚感染的機會,除了政府努力之外,我們個人要養成新的個人的所謂的防疫習慣。」

台灣這半年來防疫的成功,歸功於反應即時到位,全民都有足夠防疫意識,即便未來防疫逐步解禁,也千萬別因一時鬆懈導致戰果一夕破功。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戴口罩#新冠肺炎#防疫#解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6

0.0761

0.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