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6月徵才大爆發? 「薪資透明」推兩年仍難救低薪

記者 羅鼎傑 / 攝影 陳盈仁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19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9 22:59

人力銀行調查新鮮人踏進職場的平均薪資,8年來首見負成長,台灣低薪問題,雖然政府推出各項「薪資透明」政策想改善,但專家認為,只公布高薪名單難以達到效果,消費者制裁低薪企業的狀況,在台灣「幾乎沒有」。

圖/TVBS

 
飯店面試官:「你好。」

求職民眾走進,新莊就業服務站會議室面試,在疫情過後,觀光業振興,飯店業者也開出職缺徵才。

飯店面試官:「應徵餐廳的服務生嗎,你之前的經驗是。」

 
這回飯店業者開出的職缺,包含櫃檯、房務員、廚師,消息一出,就有不少求職者來到就服站填寫相關資料,希望能快點找到工作,就服站站長也說,在疫情最嚴重時期,求職者就明顯大增。

新莊就業服務站站長王俐雯:「嚴重的時候當然(求職者)是有變多,因為出來因為有些減班休息或是被資遣的,所以那時候有一陣子資遣人數有暴增,領取失業給付的人也相對增加,6、7月剛好是畢業生有一些畢業旺季,我們的活動,開始因應畢業生跟之前因為疫情影響而失業的勞工辦一些活動。」

圖/TVBS

原本人力銀行都預估,年後出現近年最大轉職潮,但遇上疫情,不少企業延後徵才2到3個月,雖然找到工作,變成不少人的首要任務,但低薪問題也影響台灣就業市場,主計總處去年底曾公布,台灣全體受僱者平均月薪為3萬9191元,月薪不滿3萬元的受雇者,高達299萬4000人,為了解決低薪,金管會要求上市櫃公司公布員工薪資中位數,和其他薪資透明政策,只是相關規定實行2年,台灣低薪似乎難以改善。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薪資透明它會產生兩個效果,一個是給低薪的企業造成壓力,讓你覺得你應該提高薪資,第二個是薪資透明會讓求職者或是員工知道說,我所服務的或是他找到的這家公司,薪資是高或低。金管會要求上市櫃公司發布的是高薪100,對一般求職者或社會大眾來講根本不在意誰是高薪100,我比較在意的是誰是低薪100。」

除了只公布高薪名單難以讓低薪企業調高薪資,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認為在台灣消費者制裁低薪企業力量,效果非常有限,幾乎沒有。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台灣很多上市櫃公司他本身賣的東西不是末端產品,可能是一些零組件,譬如可能是APPLE的供應商,那這種情況下縱使我知道你這家公司是很血汗的,那我要怎麼去抵制你,所以我抵制我不買APPLE嗎?」

記者羅鼎傑:「今年畢業季大約會有20萬個新鮮人踏入職場,人力銀行也做了一項調查,有將近6成的企業都願意進用新鮮人,只是今年新鮮人的給薪是28106元,這樣子的數字是比去年還要降低了0.43%,其中影響最重的就是大學新鮮人,大學新鮮人的給薪比去年已經少了0.69%。」
 

圖/TVBS

低薪問題難解,人力銀行調查還顯示,新鮮人平均薪資8年來首見負成長,而且求供倍數也在逐月減少,2020年1月1.72倍,2月1.71倍,3月大幅下降到1.54倍,也就是每個求職者可以選擇的工作機會愈來愈少。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不管外銷或內需導向都有受到疫情影響,職缺當然可能就是比較相較於去年同期可能是減少的情況,那當然少數譬如說受惠這個疫情,有正面影響的宅經濟,包括電商或一些資安工程師的職缺,甚至這個醫護產業這邊,他們職缺是往上增加比較多的。」

雖然台灣疫情控制得宜,但是就業市場在疫情衝擊之下,衰退窘境怎麼掌控,當務之急除了解決失業狀況,也要積極處理棘手低薪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薪資#低薪#人力銀行#失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0

0.0611

0.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