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對水源影響重大 永侒礦場開發案進二階環評


發佈時間:2020/05/14 15:0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4 15:03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審查宜蘭永侒礦場開發案,歷時超過3小時討論後,環評委員認為此案對環境及水源有重大影響,建議進行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

環保署召開「永侒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所領臺濟採字第4384號礦區申請核定礦業用地案環境影響說明書」專案小組第2次初審會議。由於此案受到高度關注,除有立法委員到場關心,宜蘭縣市政府也有代表出席,還有20名登記發言的民眾。

 

開發單位表示,已經縮減開發面積35%,原計畫產量超過2600萬公噸,也已減少至884萬公噸;原計畫時間達37年,也縮減至27年3個月,並承諾開採完畢後另外執行3年植生維護作業。

關於水源的疑慮,開發單位引用深溝淨水場地下水原水水質檢驗結果,在舊礦場開發時水井水質仍保持良好;開發申請區與水源集水區不同,因此也不會影響飲用水質。

現任中華村長許正東表示,他是土生土長的居民,現在中華村被少部分的人破壞團結;永侒公司前幾年有提供營養午餐、學生獎助學金等補助,但現在都已停辦;社區居民也希望永侒礦場開發能帶動當地發展、促進就業,恢復福利補助。
 

宜蘭縣環保局表示,此區是重要水源地,也是國有林地,今年3月縣政府已經將礦場開發範圍列入國土保安區;就開發單位地下水質的說明,舊礦場開採時水質沒有變化,但就細菌殖數觀察,未開發時是有明顯下降的;另外下方水井僅採樣檢測1次,是否具代表性也應列入考慮。

反對開採的宜蘭縣員山鄉中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明華表示,業者企圖淡化環境衝擊,誤導當地村民;村民也已經提出罷免支持開發的村長許正東,他所說的話只能代表個人意見;連署反對開發總人數也達5萬人,足以反映民眾意見。

環評委員表示,開發單位所提供的雨量只有宜蘭站的資料,但平地與山區降雨應有明顯差異。另有委員說污染物對水的影響,以「在化糞池尿尿不代表對化糞池淨化有貢獻」為例,認為開發單位不應該以污染濃度下降掩蓋污染總量增加的事實。

環委提到,開發會造成原生植被會不見,要恢復原樣,依國外文獻約100年。另外有環委直言,這個案子對環境影響很大,要恢復生態、環境都很難,「要不就是駁回,要不就是進入二階環評 。」

會議歷時超過3小時,最後決議,此案對生態、水文評估及調查未能完整說明,可能對周遭環境及水源有重大影響,建議進行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除水文、水質調查外,也應提出氣候變遷因應計畫、保育類及特有種動植物保護對策,施工及營運期間須定期監測,強化環境保護及安全。(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永侒礦場#水源#環評#飲用水#污染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1

0.0932

0.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