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領口罩驚見一塊布 「沒有線」竟是台灣獨家專利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12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2 23:09

有民眾發現從藥局領到的口罩竟然「沒有線」,不知道要怎麼戴,還以為是做工不良的瑕疵品,不過這其實是台灣口罩大廠的專利技術,從產線製程到成品都和一般口罩不大相同,我們實際走訪位於台南的廠區帶您一探究竟。

圖/TVBS

 
打開口罩袋,拿出來的口罩竟然沒有耳掛,有些民眾反應從藥局領到的竟然是這種「沒有線的版本」,但這可不是瑕疵品,而是台灣獨家專利的Z褶口罩。

記者李頂立:「在藥局買到這種看似沒有耳掛的口罩,其實你也算是相當幸運,因為這種口罩不只有專利,而且它的成本還比一般口罩相對來得高,至於要怎麼使用,其實你會發現,它的耳掛就是藏在本體的兩側,我只要把這個彈性不織布給拉開來,找到另外一側也把它給拉開,就可以輕易的戴上去了。」

隱藏式耳掛採用透氣有彈性的不織布,和一般鬆緊帶比一比,接觸面積比較寬,施力能均勻分布,減輕長時間配戴耳朵疼痛,服貼性及密合度也比較高。

 
圖/TVBS

康那香廠務中心副總楊合喜:「(常見)這彈性耳帶是比較細的,所以它在耳朵的地方比較會刮,掛在那邊比較不適有一條線,那這是一個布一個平面,長久時間戴的話就不會痛,像我這個就是彈性帶彈性不織布那這邊空隙就很小,目前在台灣跟中國大陸有申請專利。」

記者李頂立:「我們實際來到工廠裡頭,你會發現這個Z褶口罩的製程也是大有不同的。在我左手邊是一般口罩的製程,你會發現產線比較短,需要的人力也比較多,不過在我右手邊就是Z褶口罩的製程了,你會發現整個產線是長了許多,由於是走自動化製程,因此需要的人力也比較少。」

一般口罩產線一天約產出8至9萬片,至少需要5個人力同時間操作;自動化Z褶口罩一天能產出21萬片,足足快了一倍以上,而且只要約三個人力負責補料和品檢。

康那香廠務中心副總楊合喜:「那全部是自動化的,材料就是一捲接一捲就不用停機,那一般像這種耳帶的話,目前就是比較屬於半自動化,所以它在材料用完以後,它要重新停機把材料掛上去接上去這樣子。」

康那香董事長戴榮吉:「機械是我們自己設計的,(口罩)本體一天可以做一百萬片,但是為了這個彈性不織布,要貼在(口罩體)用超音波,台灣超音波的技術沒辦法達到,所以就做到一天20萬片而已。」

圖/TVBS

口罩自己做,機台也自行研發,至於自動化製程如何將彈性不織布耳掛一體成型,康那香老董神秘不願鬆口,不過他也表示技術與機台已有包含美國、東南亞等10多個國家洽詢,未來待疫情趨緩,技術門檻進一步提升後可望「整廠輸出」。

 
康那香董事長戴榮吉:「各地方的人跑到我們公司來,第一個問口罩能不能賣給他們,我說不可能政府禁止,那將來能不能機械賣給他們、材料賣給他們,現在就在談這個事情。所以從這個疫情過了以後,每一個國家他們都會儲備口罩。」

搭上防疫列車,口罩日產能從年初20萬片提升到86萬片,接單已排到六月底,另外像是原料熔噴布以及抗菌濕巾銷量也都因疫情受惠,3月獲利竟高達去年同期的48倍。MIT口罩大廠堅持根留台灣,也成功在混沌的疫情中撥雲見日。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口罩#專利#產能#防疫#產線#耳掛#不織布#Z褶口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1

0.0768

0.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