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壞帳欠錢大增!討債諮詢熱門 反映疫情下景氣慘況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王華麟 柯勝雄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05 23:1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04

受到疫情不確定性影響,加上失業率大增,現在很多民眾不敢消費,或許你也有發現到,不少餐飲服務業者為了拚業績都開始推降價促銷,但產生「還會再降價」的預期心理後,民眾會繼續延遲消費,導致更多商家退出市場、讓失業更惡化,陷入通縮惡性循環。另外專家認為,雖然全球各國都在砸錢紓困,但未來怎麼償債,以及資金過度浮濫造成金融泡沫隱憂,都將是疫情肆虐之下的重大挑戰。

圖/TVBS

 
新冠肺炎重創景氣,愈來愈多企業或個人還不出錢,讓債務催收衍生新商機。

喆律法律事務所債務催收專職律師林冠宇:「你是用匯款,現金還是其他方式呢,一般常見是現金的方式,那這一題是問說,那你目前手上有哪些證據,這邊要特別提醒民眾,其實我們對話紀錄可以當作證據使用的。」

證據齊全與否跟債務討回的機率大大有關,另外像借款方式、擔保品、有無約定利息,是否掌握對方財務狀況與個資等等,透過交叉分析,能找出最有利的法律途徑。

 
喆律法律事務所債務催收專職律師林冠宇:「每年的年息多少寫清楚是百分之幾,我們可能約定,法定利息的話是20%以下,可是我們建議說你約定10%左右就好。」

圖/TVBS

連借據格式都自動搞定,避免口頭約定、死無對證,有律師事務所結合AI人工智慧,提供債務催收線上諮詢,去年11月推出沒多久就碰上疫情打擊,從初期的近300人諮詢,隨後一路暴增到3、4月增加上千人次,這波討債需求也成了反映景氣另類指標。

喆律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雷皓明:「在當景氣不好的時候,壞帳啊,然後大家欠款不還的情況就會比較明顯地出現,那當然這些借錢出去的人也會比較有這樣,債務催收的需求,所以就這段時間而言,我們這樣子的債務催收的需求,是蠻明確的在成長。」

中午休息時間,附近上班族傾巢而出,歷史將近50年的中崙市場因為鄰近商辦鬧區,又以蚵仔煎、臭豆腐、豬血湯等美食聞名,用餐時段向來人滿為患,無奈疫情嚇跑客人,近1成的攤商已被迫關門。

公有中崙市場自治會會長林明竹:「(業績)減四五成之後呢,大家沒那個信心啦,說這不知道要持續到何時啦,一直賠錢,一直賠錢也不是辦法,(之前有攤商)一天賣不到三碗麵,一碗麵算100元,三碗也才300元,對不對,不夠瓦斯費,不夠電費。」

管理市場超過40年的林會長,防疫措施做好做滿,搭配市府租金減半、國稅局營業稅打折,期盼攤商們能度過難關,不過縱使疫情趨穩、顧客陸續回流,對照過往全盛時期,只怕是再也回不去了。

圖/TVBS

 
金庫資本總經理丁學文:「(民眾)擔心有沒有第二波的復發,所以代表說就算疫情過去之後的經濟,也只會恢復到八、九成,那這八九成,紓困有可能隨時會撤守,那個不確定性會更大,所以對於中小企業來說,我覺得會面臨,會有兩種兩極化的作法,一種比較理智的,他覺得紓困非永遠,所以我還是把(店)收起來,所以中小企業的生存我覺得會愈來愈難。」

成功擋下疫情的台灣,經濟都尚且如此,遑論其他國家,以GDP的角度來看,包括中國大陸、美國、歐元區,鄰近的香港、南韓,第一季都哀鴻遍野,災情更為慘重。

金庫資本總經理丁學文:「GDP的構成裡面第一個是消費嘛,所以消費一定會減少,『I(investment)』就是企業願不願意做資本支出,企業也會變謹慎啊,因為供應鏈在重構,很多東西不確定,我要再看一下所以『I(investment)』也會減少,那剩下最後一個是貿易,貿易更不要講了,現在全世界都保護主義。」

專家擔心,各國急著舉債紓困,增添金融市場泡沫風險,但就算錢再多,民眾仍不敢消費,這才是全球政府最大挑戰。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壞帳#景氣#債務#失業#降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1

0.0588

0.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