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病毒「變裝秀」!眼睛癢、拉肚子 都是確診症狀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09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09 23:10

新冠病毒詭譎多變,確診患者不一定會出現發燒症狀,導致採檢困難,甚至連眼睛癢、腹瀉,都成為確診的症狀之一。專家表示,之所以出現這麼多的症狀變異,主要是因為疫情蔓延全球、確診基數過大,導致部分罕見症狀數字也相對提高。未來恐怕只能靠普篩的方式,才能防堵無症狀感染者散播病毒。

圖/TVBS

 
家醫科醫師柳朋馳vs.看診民眾:「我最近有一點點咳嗽,然後有一點點不舒服,所以喉嚨會痛嗎,喉嚨一點點。」

仔細聆聽病患症狀,再拿起聽診器,反覆確認。

家醫科醫師柳朋馳vs.看診民眾:「那我先幫你做個檢查,幫你聽聽看肺部有沒有問題。」

 
醫師診治不敢馬虎,畢竟新冠病毒症狀千變萬化,來看診的病患,更是極度緊繃。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只要任何傷風感冒的症狀,他通通都會跑來醫院或是基層診所,過度恐慌當然有時候會造成,醫療資源的浪費跟緊張以外,第二件事情當然如果你把所有感染,都當成一般輕症,我們也怕可能會漏掉,可能造成下一波感染源。」

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他只要有一點點風吹草動,自己就會一直懷疑,是不是自己已經得到新冠肺炎,可以講99.99%都不是。」

圖/TVBS

可別怪社會大眾風聲鶴唳,畢竟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國內最近的126例確診病例,無症狀或非典型感染者就高達25%,其他前所未見的症狀也紛紛現形。

記者顧上鈞:「疫情指揮中心已經在上個月底,宣布將針對味覺及嗅覺異常者全面採檢,但事實上新冠病毒的症狀相當多變,包含眼睛癢、充血,流鼻水喉嚨痛,甚至連腹瀉,都可能是確診症狀。」

新冠病毒大玩變裝秀,以台灣380例確診之中,有超過20人出現失去味覺嗅覺的症狀,至少有5例出現眼睛癢或結膜充血,在美國還有患者腦部壞死,造成反應變慢甚至喪失說話能力,難道病毒真的會不斷突變?

前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所教授張南驥:「從大陸到歐洲到美國,過了很多的國家產生很多的變異,所以他的人數增加很多,你會看到他在不同人種上的表現,可能就會不一樣,人種的不同會有反應的不同,這是很正常的事情,就像很多藥物在使用的時候,在某種族群有效,另外一種族群是沒效的。」
 

台大醫師李秉穎:「現在全世界有好幾百萬人得到感染了,百萬人感染後,一些很少見的情形就會被報導出來。」

圖/TVBS

詭譎多變的病毒,讓人防不勝防,甚至看似沒症狀的人,可能都已經確診,以台灣一天最多3千多件的篩檢能量,恐怕會出現漏網之魚。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有些民眾希望,他自己覺得我可能怎麼樣了,一般來講都沒辦法得到檢測,只要我們量能夠,就應該要擴大採檢的範圍。」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現在的政策來講不採取普篩的話,負責檢驗的單位或醫院,收到來自基層的轉診單的時候,盡可能的可以通通採納基層醫師的見解,不然如果這個病人,他因此被放出去的時候,他可能就會造成,另外一個社區感染的問題。」

 
新冠病毒宛如施展隱身術,藏身於多變的症狀之中,在超前部署的防疫思維下,政府恐怕得認真思考普篩的可能。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病毒#疫情#採檢#篩檢#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7

0.0633

0.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