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五一連假是否取消?醫師吐心聲:沒喜歡過連假

編輯 廖子盼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07 16:2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07 16:23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示意圖/TVBS)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示意圖/TVBS)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不過清明連假期間各大觀光景點仍湧現大批出遊人潮,不少人深怕疫情會大爆發,建議取消五一勞動節連假,對此,今(7)天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目前沒有取消五一勞動節連假的規劃,不過還是要看疫情變化和民眾自律情況,若是不能自律以至於疫情更嚴重,將會視情況靈活運作,此外也有醫師指出,「其實從進醫院開始,我就沒喜歡過連假。」

醫師吳承羲今(7)天在Facebook發文提到,「其實從進醫院開始,我就沒喜歡過連假」,表示因為醫護輪班制的關係,很多時候都無法休假,而更多時候是因為連假伴隨而來的各式疾病,導致「塞爆的急診、吃緊的人力」,此外還有各種因為季節、節慶的流行病,「大吃大喝的腸胃炎、三高、腦中風心臟病發作,群聚在一起造成的呼吸道、腸胃道感染徵狀,天氣變化劇烈造成的中暑或猝死」。

 

(圖/翻攝自東村誠醫師的診療室-Dr.吳承羲)

吳承羲指出,這次連假適逢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如果不加以管制就很可能真的成為破口,認為這次有一些動作,雖然來得晚但還是有它的必要,首先要趕快發佈國家級警報,讓還沒出門的人不要出門、已經出門的人趕快回家,接下來,由私人企業開始,要求去前往人潮擁擠景點的人居家管理14天,「想想看,出去玩,人擠人,吃得玩得也不安心,出門1天換來是禁足14天,還可能被同事老闆唾棄。這樣,值得嗎?」

吳承羲提到,隨後還要做的是亡羊補牢,預防下一次的連假,包括五一和端午節。由於五一恰巧是星期五,不太可能取消,「不過倒是可以建議各大公司人事管理用排休輪休的方式,提前或延後放,不過要小心和第2週的母親節卡在一起」,關於端午節的話,吳承羲認為視情況取消彈性連假也是可行的方式。

 
吳承羲表示還有一些輔助的措施可做,像是對一些國營、人潮眾多的景點,例假日實施總量管制、預先實名登記制,「這個措施在武陵農場的櫻花季就有用過了,一方面可以控制人潮,二方面是可以追溯旅遊史。當然,疫情如果更嚴重,可能就要考慮直接關閉了。」

關於已經乖乖待在家的人呢?吳承羲重申,「勤洗手、正確戴脫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這場戰役可能很長,可能短時間內看不到終點,但是現在放棄、沈不住氣的話就是全盤皆輸了。」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新冠肺炎#吳承羲#醫師#勞動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6

0.0782

0.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