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連假後疫情大爆發? 「防疫破口」總體檢就看這天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06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06 23:47

連假過後,台灣可能出現疫情大爆發嗎?醫界學者都再三呼籲,若非必要不要前往人多的地方,從這次的清明連假看來,指揮中心的「國家級警報」,似乎還是只能宣導,連續假期可能淪為防疫破口嗎?專家說,未來一周可能是關鍵。

圖/TVBS

 
記者黃琲茹:「2020年共有七大連續假期,接下來一路到年底,還有勞動節、端午、中秋跟國慶連假,而針對新冠肺炎防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這次特別針對全台11個景點,發出了「國家級警報」,提醒國人連假出遊,也要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

記者黃琲茹:「而針對後續的連假防疫措施,行政院預計將會對人潮聚集地方,實施總量管制,舉例來說像是實施,單一出入口的管制,還有盡量開闢行人徒步區,都是可能的防疫措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不會說為了防疫優先,整個都把它lock down、shut down,這樣的一個事情,我們會跟這個相關的經濟的單位,做一個最好的一個討論。」

 
圖/TVBS

連假復工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加開記者會,說是不讓疫情影響經濟,但示警的「國家級警報」,直到收假日,4日才發,這之前的「人潮聚集」,會不會成為防疫破口?

小兒科醫師詹前俊:「老年人的死亡率高,所以國外有一說是,如果是過母親節,今年可能要跟媽媽視訊過母親節,會好一點,日本的櫻花節他們3月21日以後,(當日確診)人數就到100例以上,台灣放這四天連假,14天後也會有這種爆發,沒有人知道。」

連假出遊,可能讓防疫拉緊報嗎?專家從日本三月的連續假期來看,3/20到3/22日當周,適逢日本賞櫻期,當周平均每日新增的新冠肺炎確診人數約40人,收假後十天,日本國內每日新增確診數增加為200人,新增速度是連假前的五倍之多,而美國部分大學的春假,大約也在3月中上旬,當地疫情則是從3月下旬開始爆發,連假造成的人群聚集跟流動,似乎提供了傳染病散播的絕佳條件,連假會不會成為防疫破口,就看這幾天。

新光醫院感染科醫師王孝為:「如果這個連假導致的,人潮擁擠的效應,出現社區傳染的話,因為我們目前看它的潛伏期,的確是在5天到一個禮拜左右,所以很有可能會是在,最快可能是在4月7號日到10日,慢一點的話也許是在12、13日,可能我們會看到一波,我們沒有辦法針對國內旅遊的部分,做任何的標記,我們也不可能去,用手機去查,你曾經去過哪些地方,所以在國內旅遊史接觸史的話,就只能靠民眾主動的告知,希望民眾能夠完全的講出,他在哪一天,哪一個時間點,到過哪一個地方。」

圖/TVBS

必戴口罩的場所,從大眾運輸擴大到部分公家機關,對於部分醫療資源相對缺乏的縣市來說,更是防疫的重要前端,因為守住防疫前線,才不至於使後端醫療體系崩盤。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在歐美這一波沒有流行的時候,清明這個地方是我們的一個,很大的威脅,可是歐美流行之後,我們提前的警戒的這個地方,變成清明的威脅,我覺得反而減輕了,我們台灣雖然是大家生活在,這種所謂的全世界大流行中,算是(相對)安全的一個環境,可是盡量我覺得,大型集會跟一般的集會,能夠減少還是減少,如果真的沒必要一定要出去旅遊,或者是一定要出去洽公的人,自己要做好個人防護。」

 
疫情來勢洶洶,連續假期,觀光區人來也怕,沒人來也怕,但防疫真的沒有假期,怎麼讓國內觀光跟防堵疫情擴散之間達到平衡,也成為防疫政策的一大考驗。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連假#新冠肺炎#觀光區#防疫#國家級警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0

0.0811

0.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