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經常腹瀉、便秘「免疫功能」下降 恐引來這可怕疾病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06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06 23:13

您知道嗎?免疫力不足容易罹患流感,如果病情嚴重還會併發肺炎,其實如果免疫力較弱的人,像是年長者或兒童,感冒機率風險高,醫師指出如果經常得到流感,就要注意自身免疫功能是否出了問題。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容不容易感冒和一個人免疫力強弱,有很大的關係,而事實上免疫力功能強的人,可以抵抗外來的病菌,自然也就不會感冒,事實上在過去其實有很多民眾,都曾經有發生流感的情況,流感它會出現徵兆,包括了發燒喉嚨痛甚至是痠痛等症狀,事實上如果輕忽的話很有可能會引發肺炎。」

擔心被感染,不論是流行性感冒或是COVID-19新冠肺炎,現在民眾出門口罩戴緊緊,人人保持距離就怕一個不小心,在這個關鍵時刻染病,如果免疫力較弱的人,像是年長者或兒童,感冒機率風險高,相較於不容易感冒的人,代表體內免疫系統較強,醫師指出如果經常得到流感,就要注意自身免疫功能是否出了問題。

萬芳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文生:「呼吸道也會有腸胃道症狀,大部分四分之三是有呼吸道症狀,四分之一的人會合併腸胃道,以及呼吸道症狀。」

 
現在一年四季,不論任何季節都有機會發生流感,而現在A型流感有較強的變異性,因此很容易變成大流行。

萬芳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吳明順:「腹瀉跟便秘它就是腸道,蠕動功能出問題,這個腸道裡面菌叢有關,如果說菌叢不平衡,它可能會造成,這種功能上的問題。」

圖/TVBS

若腸道功能不好,免疫力自然就會變得差。

醫藥記者蔣志偉:「腸道是主要掌管人體的消化吸收,以及排泄的重要器官,而事實上在人體有七成的免疫細胞,都在腸道淋巴結裡,平常的保健可真的是非常重要。」

民眾劉小姐vs.杏安診所小兒專科醫師吳忠展:「腸胃呢最近腸胃有沒有不舒服,肚子會比較容易,好像很脹氣樣子,好像想拉但是沒有真的拉這樣子,有沒有想吐或是腹瀉,有一點點,有一點點好我稍微聽一下喔。」

過去只要一感冒,劉小姐偶爾會感覺有拉肚子情況,臨床上最常見的腹瀉,其實就是「病毒性腸胃炎」,病人會出現 腹部疼痛、食慾差,甚至是不舒適症狀合併發生。

杏安診所家醫專科醫師吳婉華:「秋冬的時候那個流感病人會比較多,但是其實最近這一兩年,有時候到夏天,都還能夠看見流感病人的存在。」
 

圖/TVBS

杏安診所小兒專科醫師吳忠展:「流感病毒跟新冠肺炎病毒的話,這兩個病毒其實主要都會,侵犯我們的呼吸道感染,那唯一有一些差別是,流感它的潛伏期大概一到三天,它的主要症狀是會有發燒然後肌肉痠痛喉嚨痛,那當然對於比較嚴重的患者他可能會,導致肺炎。」

醫師吳忠展不諱言,臨床上從孩童至大人,都有不少個案曾被病毒感染,尤其30歲以上者,壓力大又少運動,再加上三餐不正常,會發生失眠,肥胖,甚至是大腸激躁症,比較容易出現腸道益生菌不足!

杏安診所小兒專科醫師吳忠展:「(腸道周圍)淋巴結裡面,當然就有淋巴球,那我們現在研究是說益生菌它可以調節,我們淋巴球T細胞平衡,那因為現在人啊就是工作壓力大,運動量也少,加上可能抗生素一個濫用,所以會導致我們腸內益生菌,就明顯不足。」

醫師提醒免疫力較差者,容易罹患流感,可補充益生菌,平時多運動,作息正常,避免病毒找上門!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免疫力#新冠肺炎#益生菌#流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9

0.0554

0.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