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疫遠距看診興起 專家:「3無」產業成趨勢

記者 羅鼎傑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04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04 23:30

疫情期間,民眾減少出門機會,也導致「無接觸經濟」快速發展,像是線上會議、遠距教學,遠距醫療,都開始普及化,有投信公司專家認為,未來「三無」經濟型態將成為趨勢。

圖/TVBS

 
病患vs.北醫附醫耳鼻喉科醫師陳榮哲:「陳醫師你好,你好你還好嗎,就在家裡覺得開始頭會暈。」

診療室裡,耳鼻喉科醫師陳榮哲,對著電腦視訊畫面另一端的病患進行問診,因為現在疫情期間,遠距醫療系統也逐漸成形當中。

北醫附醫耳鼻喉科醫師陳榮哲:「是左右晃還是那種順時針、逆時針之類的那種轉動。」

 
這段模擬畫面裡,醫師不斷針對隔離病患的各項身體狀況仔細追問,實在是因為病人不在身邊,這時每一個問診細節顯得更加重要,也會變成最後診療結果的依據。

北醫附醫遠距醫療中心副主任王佩麟:「(透過)症狀的描述,或者是他的一個,像我們上次的一個個案,他就是腳步的不舒服,所以我們必須要去依照他,往常的一個病史,還有他現在的症狀,以及我們視診,也就是說看他現在腳步的一個整體的情形,來做一個初步的判斷,那當然也是要有非常有經驗的醫師,才能做很好的診療。」

目前這套系統還只是針對接受隔離的病患使用,還沒擴展到其他病人身上,但目前在台灣已經有不少醫院陸續使用,而遠距應用範圍越來越廣,也已經越來越普及。

圖/TVBS

民眾:「我們現在就先用視訊開會。」

透過視訊,還能夠在家上班,甚至參加多人會議,每個人就在自己的畫面方格裡,發表自己的意見,或是求才徵人,也能隨時隨地和求職者進行遠端面試。

記者羅鼎傑:「防疫期間不少人的訴求,就是能夠少出門就不要出門,所以遠距商品蓬勃發展,現在像是遠距教學系統,也讓學生不用出門,在家裡就能學習新知。」

疫情爆發後,為了確保各行各業能持續運作,又不會出現群聚感染的狀況,遠距越來越夯,還有分析師指出,未來三無經濟型態會成為新興指標。
 

圖/TVBS

投信公司國外投資部投資經理陳世杰:「2003年時候的SARS,其實電商的技術不是SARS那時候出現的,但是卻在電商那時候蓬勃的發展,我覺得這次的概念也是一樣,如果總公司在台北,那分公司在台中高雄,以前的想法就是一個小時兩個小時的距離,但是現在雖然是一個小時、兩個小時距離,為了減少所謂的人與人的接觸,就會採用線上會議。」

從無接觸經濟,像是線上會議、雲端辦公、甚至遠距教學等,其實還有無人化自動化生產機器人倉儲和物流,也逐漸形成當中。

投信公司國外投資部投資經理陳世杰:「這次的中國其實在防疫這一塊,利用機器人軍團佈下了所謂天羅地網的部分,像這個所謂無人機的消毒,或是在天空做一個防疫的措施,可以請沒有戴口罩的民眾戴口罩,然後進行防疫,除此之外在地上的部分也是,包括一些這個所謂物資運送的部分。」

以最早疫情大爆發的中國大陸來看,2020年農曆新年期間,中國大陸有超過3億人採取遠端辦公,而且使用遠端辦公的企業總數則超過1800家,在台灣也有專家說數位商機提前十年到來,雖然這波疫情重挫不少產業,但也成為加速產業數位轉型的新契機。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無接觸經濟#遠距教學#線上會議#普及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8

0.0594

0.1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