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北市可能封城嗎?台大公衛學院推估得守住這個數值防線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葉俊宏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30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30 23:30

全世界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淪陷,有些國家祭出封城、封鎖邊界等措施,台大公衛學院之前就提出用R0值來推估,要守住1.7%的這個防線,否則要封鎖的面積,就差不多台北市的大小,而一旦面臨封城,那很多產業恐怕都得用線上辦公這個方法來應對。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隨著疫情的升溫,越來越多公司考慮到,線上辦公還有異地辦公的可能性,以這家公關公司而言,可以看到在辦公室裡面,現在空座位還滿多的,為什麼呢?因為他們已經啟動了,三分之二的人在家上班,三分之一的人留守在公司。」

一月底時,就動起來規劃,也剛做過全公司在家上班的演練,這間公關公司已經開始「分流」員工。

在家上班員工:「那上禮拜五已經把設計詢價出去,但只詢了一家,今天要詢第二家。」

 
和在家上班的同仁,視訊會議,大家逐漸熟悉遠端辦公,還比照政府發布疫情資訊,公司直接有一個主管做防疫總指揮,像我們要跟他採訪,因為他也是在家工作,所以用視訊。

圖/TVBS

公關公司顧問總監柯至維:「其實我覺得這個滿有趣的是很多客戶,其實他們都自己做好這些管理,也就是說他也希望我們可以從線上的方式,去做一些con-call(視訊會議),那第二個是我們自己在對於這些客戶上面,跟我們自己做好在辦公室,跟在家辦公的差異性應該是說,我們要如何做好每一個案子,跟時間上面的回報,然後再來就是我們的主管如何跟我們的同仁,去做好一些,做好工作上面機制的安排,那比如說我們每天要有一個時間,去做工作上進度的彙整。」

當然公司也會要求,視訊時,在家的服儀要整齊,如果想顧及隱私的話。

公關公司顧問總監柯至維:「(David你可以換一下背景嗎)?好,沒問題,(所以就是有一些同事會用這樣子的方式對不對)?(就是他的家裡可能不是這麼純粹的背景的時候),基本上大家都會用了,因為畢竟在私人空間裡面,有時候不想要造成人家看了,視覺上面很多錯亂,或是可能沒辦法專注在會議上。」

公關公司執行長鄧耀中:「如何能夠跟我們的供應廠商,我們的客戶們,媒體朋友們,保持一個更良好的溝通的習慣,是電話呢?是用通訊軟體呢?什麼時間呢?大家也在跟外面摸索,所以與其說我們在做內部的演練,不如說我們在練習如何跟外部(溝通),這件事情做的更好一點點,這件事情才是真的比較困難,
公司內部的,我們自己可以控制,公司外部的,才是真正需要演練,還有教育的部分。」

圖/TVBS

公司超前部署,希望讓員工趕快上手,隨時做好,全部人力不進辦公室的準備,畢竟疫情怎麼延燒,很難說,萬一真走到封城那一天,才不至於措手不及;根據台大公衛學院分析,R0值是指病毒基本再生數,也就是1個感染到某種傳染病的人,會把疾病傳染給其他多少個人的平均數,一個國家R0值超過2%,就被視為社區流行的指標,台灣目前還在1%以下,台大公衛指出,若將R0值和「預防社區流行爆發封鎖半徑」相對應,R0值到達1.5%時,需要封鎖半徑5公里,R0值1.7%是10公里,R0值2%是15公里,台灣如果沒有防守好,R0值達到1.7%,封閉區域就超過整個台北市大小,萬一R0值達到2%時,等於整個雙北地區都已淪陷,而感染科專家顏慕庸強調。
 

台北市聯醫昆明院區主任顏慕庸:「醫療這塊一旦倒了,後面整個骨牌都倒了,那從當時的武漢,到現在的義大利往歐洲擴散,我們都可以看到這樣的故事,醫院守住不但只有醫院穩住,其實醫院守住,你可以打斷社區、醫院、社區,這樣的傳播,來回的循環,所以我們看到那些現在,死亡率很高的幾個地區,都是醫院、社區、醫院、社區,那個漩渦,不斷的轉到最大量點,轉到臨界點的時候,它整個爆破了,才讓我們看到這麼多人死亡,跟這麼多整個醫療體系馬上崩潰的例子。」

醫院就像城池,必須固若金湯,指揮官陳時中在29號表示,現階段確診比例比預期情況好一些,但還是必須戒慎恐懼面對疫情。

台北市聯醫昆明院區主任顏慕庸:「我們政府撐這個圍堵期到減災期的時間,撐的越久,我們越能夠準備做好後面的減災,因為這是一個非常困難的,我們在10年前(這些年),做過類似的演習跟規劃,但是其他的國家過去100年來,可能都沒有想過這樣的情境會發生。」

疫情目前還看不到盡頭,病毒當然可怕,但可怕的還有人類輕忽的心態,全世界都該審慎以對,才能守住家園。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情#病毒#封城#異地辦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8

0.0701

0.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