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灣4萬多人居家檢疫中 人數可觀的是「這些縣市」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葉俊宏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26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44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越來越嚴峻,不少人希望台灣能開放普篩或是自費篩檢,不過指揮官陳時中目前仍未鬆口,怕造成偽陰性個案增加,反而不利防疫,不過台大感染科醫生黃立民認為,擴大篩檢有助於找到更多的病人;而現在全台灣有4萬多人在居家檢疫中,也讓第一線的村里長忙翻,全天standby。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的數據,截至3月24日的統計,六都居家檢疫關懷中的人數,新北市和台北市都破萬人,台中市6千多人,桃園市5千多人,高雄市4千多人,台南市則是2千多人,這對地方村里長的工作量來說,當然不輕。」

台北市大安區里長韓修和:「有人在藥局搗蛋?他現在是在那邊嗎?」

這是藥師打來求救,接著。

 
台北市大安區里長韓修和vs.里民:「已經有找到配合的廠商,他願意提供我們酒精(訂購),數量,我們我們上限是六罐。」

商圈店家,需要常常清潔消毒,跑來里辦登記買酒精,而現在居家檢疫中的人很多,關懷電話,里長和里幹事得兩人輪著打,才打的完。

台北市大安區里長韓修和vs.居家隔離者:「身體狀況還好吧?有沒有發燒?都沒有都沒有。沒有發燒,好。都已經我有不舒服我會講,好。有什麼需要協助的嗎?沒有,我家人都有幫我準備吃的。」

台北市大安區里長韓修和:「(人增加)在3月17日是一個分水嶺,但因為現在暴增已經到50、60名居家檢疫了,那對我們的負荷量是非常大的,我們上周就有發現有一個居家檢疫(隔離)的居民,他的手機訊號突然消失了,那警察也立刻趕到,那我們也到現場,結果後來發現他是去洗澡,所以他訊號就消失,所以他一樣安全的在家裡做居家隔離。」

圖/TVBS

全天standby,除了本來里上的事,現在還有防疫大事,得靠基層里長緊盯。

台北市大安區里長韓修和:「(怎麼這麼多傢私啊)?這個是我們去消毒後巷的,對,後巷跟我們馬路的,然後這兩個小的,是我們去消毒公園,公園小孩子玩的那個遊戲區,就是我們會去做,定期每天,晚上或早上會去做一次消毒。」

各種清消工具,桌上排一排,現在很多里長,非常希望政府安排志工來幫忙他們,否則忙不完!根據統計,截至3月24日,全台居家隔離的人累積有快5千人,現在有2千多人在管理中,居家檢疫累計8萬多人,正在檢疫的有4萬多人,偏偏有些人不聽話,偷跑出門,你的不見,警察里長的疲憊,社會資源的浪費,還有病毒傳播給社區的高風險,而現在疫情嚴峻,很多人希望開放自費篩檢或普篩,但指揮中心都沒點頭。
 

台大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我認為自費篩檢可以是一個選項,只要這個檢驗的結果的品質,是被你控管的很好的,檢驗的品質是可靠的,自費篩檢是有好處的,好處就是說你可以抓到更多的病人,(現在醫院)就是你要是肺炎基本上都會驗,那如果你不是肺炎,可是你的病程很奇怪,醫生覺得可疑就會幫你驗了,所以已經給醫生的裁量權很大了,你醫生不用想出任何理由,只要你覺得,你跟人家說,我覺得這個個案怪怪的,那我就可以驗,那實驗室就會接受就會去驗,所以醫院已經放鬆了,放很鬆了。」

台大感染科醫生認為擴大篩檢有助防疫,不過指揮官陳時中覺得普篩、自費篩,會增加偽陰性個案,他舉鑽石公主號郵輪為例,日本最初篩檢部分個案,發現旅客陽性率高,所以對全船旅客進行篩檢,但有一些旅客檢驗當下可能因為病毒量低,得到陰性的結果,也就是偽陰性患者,他們自認安全就會趴趴走,之後病毒量變高,就成為傳播者了。

圖/TVBS

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如果自費篩檢的超過這個能量,那我們到底要取捨是要做是,我們目前醫院要優先,還是自費的優先,因為自費如果做太多,想必會排擠這個(醫院)篩檢,把這個篩檢的能量給帶走。」

而隨著每天兩位數增加的確診個案,讓人看了心慌慌。

 
台北市聯合醫院副總院長璩大成:「這一些反彈回來的狀況(歐美境外移入),應該是合理的會發生,因為也才知道說我們台灣原來,有這麼多的留學生在這些國家,那當(國外)疫情起來的時候,他當然停課了,他只好回來,那麼現在都是有,很清楚的是境外移入的個案造成的一些感染,那我們的國家也已經清楚的放,制定了這個柵欄,因此我個人認為這個也是最後一波了。」

把這一波守下來,是當務之急,防疫是全民都要有的意識,不能鬆懈,否則就像木馬屠城記裡的木馬,別讓病毒攻破台灣。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居家隔離#境外移入#防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7

0.0765

0.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