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心酸誰人知? 上班族公認的「最苦5行業」

編輯 王翊綺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5 1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5 13:45
人力銀行調查顯示,高達9成上班族想離職。(示意圖/TVBS)
人力銀行調查顯示,高達9成上班族想離職。(示意圖/TVBS)

上班族心酸誰人知?有人力銀行日前針對上班族的工作勞苦狀態進行調查,發現有高達8成6的上班族覺得現職工作勞苦,並有9成動過離職念頭。人力銀行除透過票選了解上班族最無法接受的勞苦原因,也公布上班族公認的「最苦5行業」。
 
據1111人力銀行公布「上班族心苦工作指數調查」,指出有8成6上班族對工作感到勞苦,平均勞苦指數47.8分。其中43.3%認為工作非常吃重,等於身心都在壓力邊緣,42.5%覺得工作有一點勞苦,而認為工作不算勞苦的只有14.2%。進一步調查顯示,勞苦的主要原因包括付出與薪水不成正比(51.5%)、責任重/壓力大(45.4%)、工時過長(27.6%)、工作量大/身兼多職(26.8%)以及奧客文化(18.4%)

 
 
人力銀行表示,根據主計總處公布「108年人力運用調查報告」,全台受僱者內有33%上班族月薪未達3萬元,人數高達300萬人。而近年來許多人認為花錢就是老大,稍不滿意就爆料的「奧客文化」也越來越嚴重,顧客動不動就要求賠罪、補償,讓各行各業感到吃不消。

另,有高達9成的上班族,因為工作過於勞累而萌生離職念頭,但實際詢問上班族,沒有一走了之離開現職的原因,主要有維持收入來源(82.8%)、找不到更好的工作(35.6%)、過渡時期(22%)以及騎驢找馬(20.9%)
 
人力銀行調查分析,在一般上班族心目中「高風險」、「高工時」、「高勞力」三高行業最辛苦。其中包括「下水道工」,工作環境惡劣髒汙,除了要忍受空間狹窄泡在汙、廢水外,還要擔心沼氣危及性命;而同樣具備高勞力、高風險行業還有「消防人員」,時常在火場中穿梭,危急時刻往往置生死於度外;「醫護人員」經常超時工作還要承受重大精神壓力;「修路工」「搬家工」必須在高溫、負重環境中工作,都讓人倍感艱辛。
 
 
進一步詢問,多少薪資才願意從事上述勞苦工作,有1成2的上班族表示領再多錢都不願意,另外8成8的上班族表示,平均薪資至少要達46,792元,若依此份調查上班族平均薪資34,186元來計算,等於平均要加薪12,606元才會考慮投入相對勞苦的工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工作#風險#工時#勞力#行業#上班族#工人#消防#醫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1

0.2445

0.3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