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發振興抵用券救經濟?學者:「發現金」卡有用啦!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2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2 23:11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各大產業,政府推紓困方案,各界關注的振興抵用券規劃草案出爐,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表示,大致方向還是透過綁國旅住宿發放,每房發800元,全台約有35萬家業者適用,但經濟學者認為這樣的辦法不夠公平。

圖/TVBS

 
政務委員龔明鑫:「一定要等到疫情受到一些控制,配合這個疫情的指揮中心,那邊的一些的宣告,那我們才來做一些措施。」

等待疫情和緩,才振興經濟,發抵用券,但使用方法和時間,是全民能夠接受的嗎?

記者卓宜姿:「為了要救經濟,政府預計發放振興抵用券,不過要怎麼用?目前經濟部朝國旅的方向來前進,也就是民眾必須要去住宿,才能夠使用這八百元的抵用券,而網路媒體做了一個民調顯示,有64.6%的民眾不會因為要使用抵用券到外縣市住宿。」

 
政務委員龔明鑫:「我們在推動這些消費的促進的時候,最擔心的就是它產生了這個替代消費的現象,這樣就是給你這些錢以後結果你不是真正的去額外消費,而且去買了你日常用品,柴米油鹽醬醋茶那這樣的話,就等於是沒有促進消費的一個效果的存在。」

立委(民)郭國文:「不論是餐飲也好,餐廳、旅館也都紛紛傳出一些倒閉潮,所以我是覺得這振興券不要變成緩不濟急,如何避免緩不濟急,就應該趕快分批上路,分批上路的理由方式是什麼,有些消費型態呢基本上它的風險程度是比較低的,譬如講是外送譬如講是外帶譬如講是外賣。」

圖/TVBS

政院拍板,振興抵用券隨住宿發放。

每房新台幣800元,其中夜市、商圈、餐廳與藝文等4領域各200元,不分區消費,全國通用。預計可以用在全台餐飲14萬家、商圈業者28萬家、夜市攤商1萬家、藝文活動與場域1700家,全台約有35萬家業者適用。不過有立委認為使用規則還要再放寬。

立委(民)張宏陸:「現在的百貨公司的美食街的部分,也是可以用消費券的,如果能夠放寬更鬆,我覺得當然是更好啦,但是我相信,整個經濟部的考量,就是要帶動所有的各行各業,能夠用這個消費券,能夠去帶動更多的行業更多的消費。」

立委(國)洪孟楷:「如果要綁這個旅遊讓變成是說,我們都還要先花一筆高額的住宿費用,到外縣市才能使用區區的800元,而且800元還是分四張每張200元,我想這個是杯水車薪,而且這是讓大家會覺得不符合比例原則。」

圖/TVBS

 
政大經濟系教授莊奕琦:「有住宿的人大概一方面就是可能要有錢有閒,那對一般小老百姓來講的話,他現在都過日子很辛苦了,你還要叫他去做旅遊觀光的事情,那這樣的話對於這個意願,我剛講了抵用券一定有消費意願,如果沒有消費的意願,你發抵用券是沒有用的,而且抵用券如果消費意願,是只是給某些特定的族群的話,那這個抵用券就變成它是不公平的。」

撒23億救經濟,還硬是要綁國旅,不綁住宿這方案,政院說還要再想想。

記者卓宜姿:「我們來看到我們鄰近的區域,以及國家怎麼振興經濟,像是香港和澳門要發放澳門幣以及港幣,而日本和澳洲也預計要來發放現金。」

政大經濟系教授莊奕琦:「現金你就拿在手上,那當然你的這個消費的意願會是最高的,所以它比較直接意義,所以為什麼大家都採取現金的方式。」

蔡政府救經濟選擇發放抵用券,用的是你我納稅錢,卻不是你我都能用,老百姓想幫忙振興經濟,還得探一下口袋夠不夠深。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冠肺炎#疫情#經濟#抵用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5

0.0583

0.1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