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錢也買不到!平板、筆電陸續缺貨 通路商搶庫存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06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06 23:13

受到新冠肺炎和總統大選戰況影響,美股近期暴漲暴跌、引發進入熊市疑慮,台股也因為斷鏈衝擊顯現,逐漸面臨修正壓力。由於電子業指標大廠鴻海已經坦言,要到3月底才能恢復正常產能,專家解讀,足足比預期的慢了一個月,其他業者恐怕更不樂觀。專家進一步點出,與其擔心斷鏈,市場更該擔心歐美消費力大減,一旦非必需品的買氣急凍,對全球景氣的衝擊將更加嚴峻。

圖/TVBS

 
蘋果發表新機種,向來是外界矚目焦點,不過受到斷鏈影響,彭博社指出,就連蘋果門市維修零組件都缺貨,顧客送修可以拿的備用機也只能再等等,就怕今年上半年平價新機iPhone SE2,量產恐怕推遲,台灣蘋果不予回應。

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蘋果的機型比較少,所以它的零件可(隔代)共用的程度比較高,那第二個呢蘋果其實盯得很緊,雖然蘋果最近開始要做這個iPhoneSE喔,那沒有辦法飛過來中國這邊盯廠,不過我們從供應鏈那邊確認,他們其實每天開視訊會議,(蘋果新機)一定會受到一些衝擊和遞延,但是不至於出現所謂的斷鏈的可能性。」

工作人員一早把貨架補滿,為了防堵疫情,近來公司行號多半改採視訊會議,加上直播愈來愈夯,都讓視訊鏡頭銷量,比過年前暴增3到5倍。

 
良興電子營業通路處督導古宋奎:「外面有在缺貨啊,尤其小店家都沒有貨了,外面一直在漲價的東西,大概就是儲存類的商品,那硬碟然後隨身碟記憶卡,因為大陸復工其實不明朗,對所以這個的報價是一直在漲。」

圖/TVBS

業者未雨綢繆,農曆年前積極搶庫存,包括隨身碟、硬碟、滑鼠和鍵盤,或許能撐到4、5月,但有周轉壓力的小店家,沒產品可賣,就會直接衝擊營運。

良興電子總經理賴志達:「一定有現金流的壓力,譬如說你要備2個月備3個月,那你下單了以後你要優先付款嘛,所以小企業坦白講,他的資金能力可能沒那麼強,所以他不敢大量備貨,萬一比如說疫情快速好轉,或者是萬一供貨無慮的話,那你多備的這些你要快速轉現(金),所以又考驗到你企業的銷貨能力。」

大陸復工延宕,產業鏈牽一髮動全身,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指出,關鍵零組件無法產出,全球出口至少蒸發500億美元、折合台幣1.5兆,尤其歐盟、美國、日本、南韓與台灣哀鴻遍野,精密工具機、通訊設備和汽車產業,更是受傷慘重。

良興電子總經理賴志達:「這種都是要協同的概念了,所以我看到很多我的供應商的朋友,比較大的他們就會去啟動說,怎麼去協助上游廠商去解決他的人力問題,所以以前一開始大家說搶口罩嘛,後來搶人他們現階段已經在搶原物料,就是愈上游的東西愈缺,你等於下游就組裝不起來。」

圖/TVBS

復工不順、訂單銳減,對股市的衝擊已陸續浮現,從疫情擴散的美國來看,繼華盛頓州、佛羅里達州之後,加州也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拖累道瓊指數兵敗如山倒,自2月中旬再創歷史新高、逼近3萬點的狂歡派對後,24日、27日接連重挫千點,雖然3月初搭上雲霄飛車,連兩個交易日報復性強彈,但終究不敵疫情擴散,5日再跌近千點,短短半個月吐回1成漲幅。專家分析,美股是否進入熊市,與總統大選息息相關。

 
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短期之內我們預期美股還不至於進到熊市,因為畢竟今年是總統大選之年,我們要先看一下,新冠肺炎是不是有爆發的可能性,那一旦爆發的話,桑德斯的民調是不是也繼續往上攀升,那如果這兩個都發生的話,那我們覺得美股才有進入熊市的可能。」

專家點出,立場激進偏左的民主黨候選人桑德斯,攸關美股走向,另外歐美疫情爆發,消費買氣急凍,全球景氣也將埋下未爆彈。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股#新冠肺炎#斷鏈衝擊#全球景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1

0.0720

0.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