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病毒能像SARS般消失嗎?感染科專家:可能「流感化」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25 23:1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25 23:18

2月25日是開學日,各校嚴陣以待,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全球恐慌,大家都很關注這次疫情能否像SARS一樣消失,長庚感染科專家以目前狀況分析,這次病毒出現很多無症狀感染者,若是再加上輕症,社區圍堵恐怕很難,很可能未來會「流感化」,一段時間就會出現一次。

圖/TVBS

 
終於開學了!進校門,來來來!大門不給走,排隊走小門,得先用酒精消毒,接著。

校方:「36.2(度)。」

校方:「腳跟要著地(消毒水盆),對,踩過去,踩過去。」

 
進校門前,家長幫孩子戴上口罩,放眼望過去,小朋友們95%都有戴,即便校方沒有硬性規定。

家長:「台灣防疫其實真的做得滿好的,然後學校也很謹慎在處理這件事情,我是覺得擔心是一定會,可是應該也還好這樣子。」

學生:「(戴口罩)很悶耶,而且我,而且每次戴了口罩,戴一兩個小時,口罩都會溼掉。」

開學日,校方和家長們繃緊神經。

圖/TVBS

家長:「我們是上班族,停課就是只能,真的要想辦法,對這就是很擔心的事情。」

台北市大佳國小校長李鍾慧:「你在家裡都要量好額溫或是耳溫。」

開學典禮,衛教宣導,學生進教室前。
 

小朋友洗手洗的超認真,這是進教室前的SOP,還有。

資深記者王薏絜:「開學防疫校方都想要做到滴水不漏,以大佳國小為例的話,他們幫全校的小朋友,都訂製了像這樣子的黃色隔板,當他們要吃點心或是吃飯的時候,就可以被這個隔板包圍著,降低飛沫感染的風險。」

整班,黃澄澄一片,小朋友頭在隔板後面,疫情嚴峻,保持距離,以策安全,師長一再提醒,而學校每班還設「消毒長」,專門清潔門把等地方,不過現在讓學校感到困擾的就是。

台北市大佳國小校長李鍾慧:「我們第一線在做防疫的人員,我們想要為他,投保(最高限額)一千萬的這個保險,然後沒有這個保險公司願意承保。」

圖/TVBS

 
直接看看公文,行政院發給各縣市政府,再通知學校,同意防疫期間,各機關學校核派執行武漢肺炎的相關人員,如果直接和感染者、疑似感染者或屍體接觸,可以為他們投保額外保險,但現在找不到願意的保險公司,讓學校想問,中央能否找保險公司統一辦理?

像是量體溫的導護、護理師、警衛,都是可能有風險的人,新冠肺炎引起全球恐慌,長庚兒童感染科醫師黃玉成就目前情況認為,疫情走向,可能會變成。

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如果以鑽石公主號來講,有將近50%完全沒有症狀,在採檢的時候這些無症狀的感染,在人群裡面,我在想很難控制下來,很難圍堵下來,我個人是比較偏向,它(新冠肺炎)可能會走向『流感化』,那可能就是一段時間就會出現來一次,然後跟2009年我們當初圍堵(流感)了很久,到最後還是沒辦法圍堵,只能到最後就是減災、分流,到把重症的顧好,不要造成太嚴重,不要造成死亡,不要造成併發症。」

大陸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讓人無法不重視到的就是醫療體系的癱瘓,台灣邁向疫情的下一個階段,就必須守護好、設想好,醫療體系的運作。

急診醫學會感染防治委員會主委陳世英:「疫情萬一很嚴重的時候,我想全國的急診的這個診療,應該不是單由急診醫師來承受,應該要院方去,特別去做一個調整,來支援急診,那這樣的話我們才能夠兼顧這個疫情,或肺炎病人的照顧,跟其他非感染,常規的重症病人,不要忘記了,我們還是會有心肌梗塞的病人,還是會有很多中風啊,或是嚴重腸胃道出血的病人,這些常規的醫療處置,也是我們應該不能夠忽略的。」

一方面照顧新冠肺炎病人,另一方面還有其他疾病的病人也同樣需要醫護,醫療資源有限,如何運用,中央需要提前規劃好完整作戰計畫。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開學#消毒#衛教宣導#消毒長#流感化#減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6

0.0933

0.2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