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擴大 醫提醒:這「幾類人」小心感染重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陳宥翔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20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20 23:10

新冠肺炎疫情在各國陸陸續續傳出社區感染,感染科醫生直說,無症狀感染者在防疫上真的是很大的挑戰,無法像SARS一樣用發燒區隔,患者都不知道自己生病了,到處趴趴走,成為不定時炸彈。

圖/TVBS

 
在陸企工作台灣人Mika:「那開工是2月10日,然後因為就想說(2/10)這個禮拜,大家都回去,然後大家交叉感染最嚴重,應該就是會是這個禮拜,就是我就是跟公司說,我想錯峰回去,因為現在太危險,我想要自主請假一個禮拜,(結果)如果沒有辦法回去上班的話,他們就要開除我。」

因為擔憂群聚感染,想要延後回上海復工的Mika,後來被公司以沒接到電話為理由開除,問她還有打算去大陸工作嗎?直說不了!新冠肺炎全球疫情不斷擴大,中國大陸有專家認為,新型冠狀病毒進化快,帶來很大的威脅是,潛伏期內沒有症狀的傳染大量發生。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他(感染者)在完全好以後,他就沒有,不會傳染,他會傳是在沒有完全好之前,他症狀可能很輕微,或者有一點症狀他不在意,繼續工作,繼續去跟別人接觸,他差不多過兩三個禮拜,終究他的病毒會消失,那個時候他是安全的,所以現在並不認為會有一個人,一直傳很久,大概傳染的時間,大概就兩三個禮拜。」

 
最怕沒有症狀的感染者,或是輕忽自己身體症狀的民眾,都可能到處趴趴走下傳播出去。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現在醫院防疫嚴陣以待,如果你是有相關症狀(旅遊史接觸史)的民眾的話,都會直接在戶外的發燒篩檢站來做檢查,而且是連X光也是直接在外面做。」

X光機直接擺在戶外帳篷區,視需要幫民眾檢查,有疫區旅遊史、確診個案接觸史、呼吸道症狀的人都會先到第一關的發燒篩檢站,護理師全套防護穿好,戴著護目鏡,先做第一關體溫等等的初步了解,接著再到診療區讓醫生看。

新光醫院感染科醫師王孝為:「無症狀感染者當然在防疫上面,會是一個很大很大的一個問題,就是因為過去在SARS的時候,我們可以很輕易的從一個病患,有沒有發燒去做一個區隔,但是現在這個武漢肺炎看起來,可能有超過一半的人是,將近一半的人是沒有症狀,沒有發燒的症狀,那因此這個,我想也是目前為什麼,有很多地區很多國家開始陸陸續續,有一些社區傳染的案例發生了。」

醫院在戶外拉出分流動線,就是避免萬一有感染者直接進入院內傳播的風險,急診室外的公告也寫著,民眾就診主動告知14天內的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和群聚狀況,顯示出中港澳旅遊史已經不夠,擴大到出國就必須警戒。而這次新冠肺炎,美國佛羅里達大學和北京大學的研究團隊,針對中國8900名確診患者進行研究,發現半數患者都在50歲以上,致死率大概3.1%,當中男性患者死亡率4.5%左右,是女性的3倍以上。

圖/TVBS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現在死亡率是多少,目前講的都是暫時的,一定要等到再過一段時間,塵埃落定以後,才有比較正確的估計,可以估出死亡率是多少,那至於男的比女的死亡率高,這個是感染的鐵律啊,感染,幾乎什麼感染症都是這個樣子,這也不是一個例外,這只是跟所有其他的傳染病都一樣而已,因為女生的免疫力就比男生好。」

 
新光醫院感染科醫師王孝為:「(高風險族群)第一個是年齡,年紀大還有包括說,他身體有一些慢性疾病,尤其是控制不良的慢性疾病,或是有一些癌症的患者,免疫力比較低的,那這些人當然都是在感染症發展的時候,很容易變成重症,甚至會死亡。」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何時高峰期,何時結束,全世界專家學者都難有定論,這場人類跟病毒的抗爭,只怕短期內難落幕。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防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7

0.0695

0.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