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流行病多!勤洗手、戴口罩外保護自己從提升「這個」做起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9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9 22:48

17年前的SARS是台灣人的恐怖記憶,這次的新型冠狀病毒被專家學者認為比SARS更難搞,傳染力更強,防疫上也更困難,不少流行病像是流感、登革熱、腸病毒等等,都對我們生活影響不小,怎麼在日常中保護自己,來看以下這則報導。

圖/TVBS

 
鮭魚品牌主廚黃燦庭:「畫兩刀是為了它更快的入味。」

將奶油檸檬醬淋到鮭魚上,放進電鍋蒸15分鐘,一道菜就完成,如果想再澎湃點,剛剛鮭魚的醬汁再拿來炒。

將洋蔥、大蒜、蘆筍、小黃瓜拌炒,懶人料理很快開動,現在新冠肺炎疫情升溫,讓大家心驚驚,降低出門用餐意願,網購料理包,求快求宅在家。

 
鮭魚品牌公關林資婷:「受到疫情的影響,那消費者普遍選擇在家網購食材,安心料理,因此我們截至目前為止,我們在電商平台2月份的銷售額,跟去年同期相比大幅成長了近三倍左右。」

趕著出貨,餐廳飯店苦哈哈,和電商網購兩樣情,這回對抗新型冠狀病毒,除了勤洗手、戴口罩、不要摸眼耳口鼻外,很多人開始注意提升免疫力。

圖/TVBS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所營養師李芷薇:「膳食纖維可以把腸道養好,那整體的免疫力系統就可以作用比較完整,抗發炎抗氧化,一定要講到兩個營養素,分別是維生素C還有Omega-3,那在維生素C的部分會建議大家從天然的水果獲得,它吸收率作用也會比較好,所以像維生素C最多的水果,大家可能會想到的是柑橘類,但其實是芭樂,Omega-3的部分大家可能會馬上想到的是魚類,像是鮭魚或鯖魚這些都有很高的Omega-3,那如果吃素的人也不用擔心,可以從核桃的部分去獲得Omega-3。」

疫情讓不少人開始走養生風,根據網路溫度計透過大數據關鍵引擎,調查這些年讓人聞之色變的流行病,現在的新冠肺炎第一名,第二名是夏天很困擾的登革熱,再來是非洲豬瘟、流感和台灣人恐怖記憶的SARS,其他還有腸病毒、口蹄疫、麻疹、禽流感以及伊波拉病毒,而現在聽到大家聽到病毒就很害怕,醫生提醒不管是病毒還是細菌,都要多多注意。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很多的病毒感染,事實上是會併發細菌感染的,就像流感的流行,也會併發肺炎鏈球菌的肺炎感染,也有可能,所以有時候病毒性肺炎,跟細菌性肺炎會同時在裡面的,所以很多的武漢肺炎的案例,我們也同時用抗生素在治療,就是這樣,因為你不曉得病毒性肺炎進來之後,是不是有同時併發細菌性的一個肺炎。」

圖/TVBS

流感高峰期也不能小覷,根據疾管署統計,從2019年10月到2020年2月中,流感併發重症病例有950例,重症死亡的有90例,當中99%沒有接種流感疫苗。而現在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大家很怕密閉空間,學者教你小撇步。

 
台大公衛學院副教授陳佳堃:「比如說像你看我這個電風扇的擺設,它正對著門,然後距離高大概1.5米,然後離門大概2.5米,這個情況之下,可以讓你這個密閉的空間,想辦法讓空氣往外推的時候,新鮮空氣會補進來,但這個是最沒有辦法的辦法,如果在這個七坪大小的空間。」

流行病難以完全阻絕,平常多注意身體健康,養成好的衛生習慣,人人都注意下,才能杜絕疫情蔓延。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流行病#新冠肺炎#流感#膳食纖維#免疫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5

0.0721

0.2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