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白牌運將增2家人染武漢肺炎 接觸者1人還沒找到


發佈時間:2020/02/18 09:3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8 09:3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台灣16日出現武漢肺炎死亡首例,是名中部白牌運將。指揮中心昨天宣布,該運將的媽媽、外甥女婿今天也確診,疑為過年家庭聚會時遭傳染;目前運將仍有1名接觸者沒找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6日宣布國內出現首例武漢肺炎死亡病例,個案是家住中部的60多歲男性,平時擔任白牌車司機,主要載送從中港澳返台的台商,但因該司機過去沒有旅遊史、沒有確診個案接觸史,一度懷疑為社區感染,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晚間宣布僅為社區零星個案,已掌握3名個案曾載過的有症狀台商進行採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晚間在記者會中宣布個案的80多歲媽媽、30多歲外甥女婿確診,可能是1月27日與個案聚餐時遭感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個案2名家人1月28日至2月6日都曾出現疑似症狀,個案媽媽有流鼻水、呼吸道症狀,個案外甥女婿則有發燒、呼吸道症狀,目前身體狀況都穩定。

陳時中指出,這兩天已針對第19例進行疫情調查,包括調閱通聯紀錄、相關軌跡、訪談等共鎖定109名接觸者,已採檢108人,其中103人陰性、3例陽性、2例結果尚未出爐,另有1人尚未找到,所幸多數接觸者檢驗結果為陰性,顯示疫情擴散可能性低;第22例個案接觸者共72人,採檢68人、10人陰性,4人還在找。
 

至於白牌運將到底被誰感染,莊人祥說,16日晚上原鎖定3名返台台商,後來進一步調查1人只有交談、沒有搭車、1人採檢陰性,另有一名浙江台商春節回台搭車時,雖有戴口罩,但在車上劇烈咳嗽,調閱健保資料發現他回台後曾到2、3家診所就醫,診斷為出現呼吸道症狀,很可能就是主要感染源。

該浙江台商初步檢驗結果為陰性,但1月22日至今已過了很長時間,縱使感染過,病毒也可能已排除,將由台大醫院、中研院雙重檢驗是否有抗體,若有抗體才能證實曾經感染過,也才能推斷該台商可能就是整起事件感染源頭。媒體詢問,這波家庭群聚感染是否代表疫情已出現社區感染,陳時中表示,該浙江台商回台後有自主健康管理,目前定調為零星社區內感染;他強調,追查感染源一大重點是擔心感染源在社區裡「跑來跑去」,但事實上,白牌運將2月3日入院前即便有人被感染,現在也已超過14天潛伏期,若有症狀應該會發現。(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武漢肺炎#白牌車#司機#接觸者#台商#中港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3

0.0574

0.1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