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若為防疫故,何不各級學校統一開學?

作者 夏學理
發佈時間:2020/02/04 18:1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04 18:13
教育部需以「武漢肺炎」疫情的衝擊,做為全國開學日的唯一考量 圖/TVBS
教育部需以「武漢肺炎」疫情的衝擊,做為全國開學日的唯一考量 圖/TVBS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前(2/2)日決定,108學年度第2學期高中職以下學校自原2月11日,延後至2月25日開學。昨(2/3)日指揮中心再做決議,各大專院校延至2月25日「後」開學。這「後」字之差,讓大專院校自主做成了延至3月2日開學的決定,理由是:「以便各校有充裕時間做好防疫工作」。
 
大專院校學制比高中職以下學校短兩週,換言之,歷年寒暑本就較早放假、較晚收假。以今年為例,原訂的2月17日開學,即比高中職以下學校晚了一週。如果,相對應變時間已比高中職以下學校事實多出不少的大專院校,仍堅決認定必須延至3月2日開學,「各校才有充裕時間做好防疫工作」,如此,為考量各級校園的共同安全,指揮中心何不一併把高中職以下學校,同步延至3月2日與大專院校一起開學?

 
 
2/25與3/2究竟差多少?扣除228連假,其實只有3天。這三天很難補救嗎?如果決策者願意為緊急防疫暫拋「20週/100日」的學制規定,3天的課程並不是沒有辦法可做彌補。或就算比照前日決議二之「高中職以下學校2/15不再需要為小年夜補課」,則又會對學生的實質學習收穫,產生什麼無可挽救的顯著影響?
 
卡在228連假,反比較可能會普遍出現的是「技術性請假」。亦即,家長為了顧及學童防疫安全,或寧可選擇在開學之初請假三天,待隔週再讓學童去上課。疫情當前,學校又怎麼可能不准假?倘屆時確有一定比例決定如此,則勢必增加教室管理困擾,讓導師、校方徒增與家長來回聯繫,以及對請假學生重做課程與班務說明的工作。
 
籲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與教育部,為了全面杜絕校園群聚感染風險,且絕對聚焦於防疫工作,務請以「武漢肺炎」疫情的衝擊防衛,做為全國學子開學日的唯一考量。基此,重新宣告不分學制、學校,一律延至3月2日始恢復上課。嚴峻疫情持續發燒,形式化的顧慮上課週數與假期長短,顯然與全力對抗病毒無涉。為了有效防疫,請決策者萬萬不可拘泥於學制與假期規定!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開啟小鈴鐺 新聞搶先看~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冠狀病毒#防疫#延後開學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夏學理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表演藝術研究所所長、教育部「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輔導群召集人、2005~06年文化統計計畫主持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6

0.0661

0.2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