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警也用雲端!輸入可疑車牌 鎖定逃逸軌跡

記者 李潔 / 攝影 蔣睦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27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27 22:46

新北市人口超過400萬人,平均每名警察要服務5百多位民眾,一旦刑案發生,2萬7千多支監視器,該怎麼找?過去都用肉眼過濾,為了減輕員警負擔,警方開發新科技,只要輸入嫌犯車籍資料,就能透過『大數據』計算逃逸軌跡,今天我們首度為您揭密警察首創的『戰勤儀表板』,整合110報案系統與警方查緝資訊,帶您來看波麗士大人如何科技辦案。

圖/TVBS

 
機車隨手一撇走進銀行,包包卻藏著槍械,一進門大喊搶劫,2018年底新北市板橋發生銀行搶案,嫌犯帶走300多萬現金,但短短28小時就落網,破案關鍵在這裡。

輸入可疑車籍資料,車輛即刻被定位,利用數據分析,顯示逃逸軌跡。

記者李潔:「一旦刑案發生,第一線員警通報了,新北市警局勤資整合中心,他們就會透過車牌辨識以及智慧分析在最短的時間之內,掌握嫌犯逃逸行蹤。」

 
圖/TVBS

新北市警局資訊室警務正吳伯書:「系統就會把這個這段期間,這台車在新北轄內曾經出現過的這個軌跡,統統辨識出來,鎖定這個犯嫌他的所謂的地緣關係。」

大螢幕秀出不同顏色標籤,每個都代表重要情資,紫色點是員警盤查資料,藍色110是民眾報案紀錄,紅圓圈則是違停被檢舉,這系統11月正式上路,科技辦案搶先全台。

新北市警局資訊室主任張俊揚:「透過這樣的戰勤儀表板,最主要是希望我們警察的勤務能夠科學化一點能夠聰明一點,我們就用圖層的方式視覺化的方式,能夠希望能夠我們警察出現的地點,能夠跟市民所需要的點位,是能夠一致的。」

圖/TVBS

過去幾乎用肉眼過濾監視器,但一個個看耗時費力,現在2萬7千多支鏡頭上雲端,輸入車牌或嫌犯身分證號碼,就能提早掌握滋事紀錄與行蹤,面對日新月異的犯罪手法,警方想先發制人,必須更快掌握嫌犯動向,這回首度揭密新北波麗士情資整合中心,警方科技辦案看得見,嫌犯想逃過電眼天網難上加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數據分析#警察#刑案#大數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3

0.0586

0.1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