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學大師「臺靜農」故居恐被拆 學者怒轟台大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15 13:2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15 21:18

溫州街上集結許多日式建築,其中有一間是國學大師「臺靜農」故居,臺靜農不僅在文學、藝術方面,有很大貢獻,台大的招牌字體,更取自於他的書法集字,沒想到台大卻準備申請拆除執照,引發文化界不滿。

圖/TVBS

 
這棟位在溫州街上的日式建築,從日治時期流傳至今,而且它還是國學大師臺靜農的故居,沒想到現在卻面臨拆除危機。

隱身巷弄內的這個黑瓦屋簷建築,濃濃日式風格,牆面斑駁調掉色,看的出歷史痕跡,民國79年國學大師臺靜農住進來,被視為目前留存下的唯一故居,但台大卻準備申請拆除執照,讓文化界看不下去。

文史工作者蕭文杰:「文資委員所看到的,只是一個房子的表象,所以當時文資委員認為說,那我有殷海光故居就好了,這個房子,不需要把它留下來。」

 
圖/TVBS

曾任臺北市文資委員的學者夏鑄九,早已建議這棟建築一定得留下,臺靜農在文學、藝術、經史等,多種領域都有所貢獻,更何況目前「國立臺灣大學」的招牌字體,取自於「臺靜農」的書法集字,對台大意義非凡。

學者夏鑄九:「這個都是必須保存,必須修復,這個是無庸置疑的,他們(台大)腦筋裡,只有房地產。」

106年文資團體就提出,附近的聚落建築提報,更特別說明這棟建築臺靜農住過,不過107年1月文化局列冊會勘,卻認為不具文化資產價值,今年台大準備申請拆除執照,被質疑拆除和都更有關。

圖/TVBS

台大:「有一些建築物,我們已經做了,文化資產的保存,有一些學校還是,有需要去改建宿舍,去延攬優秀的學員。」

台大表示未來,可能建為10間的宿舍,不過文資團體不能接受,再度提報,北市文化局回應,近期將針對個案,再召開會議,確認是否有新物證,目前已通知台灣大學,「暫緩執行拆除作業」,待相關事實釐清後,再通知後續個案處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大#日式建築#拆除#文化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9

0.0690

0.2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