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房事別操勞…冬至竟是「鬼節」 5禁忌曝光

編輯 談雍雍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20 15:23
示意圖,與本事件人物無關。圖/TVBS
示意圖,與本事件人物無關。圖/TVBS

22日就是冬至,不少人習慣在這天吃湯圓,象徵團圓、溫暖!但不說你可能不知道,其實冬至這天是「鬼節」之一,有著「百鬼夜吟」的說法,除了陰氣特別重,更有不少習俗、禁忌,要多加留意。

綜合港媒報導,玄學家過去就點出過冬至5大禁忌、習俗:

 

●冬至是鬼節
《周禮春官神仕》中曾提到「以冬日至,致天神人鬼」的說詞。由於這天是一年中日照最短的一天,氣溫往往也較低,因此陰氣十分重,就有了「冬至百鬼吟」的說法。

為了消除疾病、霉運,減少饑荒與祈求平安,民眾會在這天除了燒紙錢外,也有著「祭祖祭鬼」的習俗,最好在下午5時前完成。

 
●別熬夜
冬至這天寒冷重,加上深夜時分,人的陽氣往往會變得特別虛弱,陰邪之氣也在這時最為濃烈,因此盡量避免熬夜,否則容易引導致「洩氣」入侵。

●房事別太操勞
冬至低溫,為了防止陽氣外洩,導致大小病狀不斷,夫妻在行房時,也不宜過度操勞。

●湯圓不可是單數
圍爐吃湯圓,象徵團圓、添歲之意,為求吉利,吃湯圓的時候,入口務必「成雙成對」。

●媳婦不能回娘家
民間流傳,媳婦這天不宜回娘家,認為此舉會沖煞到公婆。原意是因為冬至這天較為寒冷,古時為免媳婦出門會沾染風寒,也擔心家中公婆因為低溫不適,又沒人在家看顧,出自好意這個說法才會流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冬至#鬼節#禁忌#房事#湯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8

0.0745

0.1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