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只眼歪嘴斜 個性丕變、嗜睡恐是「小中風」

記者 羅鼎傑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10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10 23:10

2018年,平均每44分鐘,就有1人因為中風喪命。醫師說,有別於大中風,小中風也不可輕忽,因為小中風通常沒有明顯症狀,就算有,也會在短時間之內恢復,常常被患者忽視。但醫師說小中風,其實就像是上帝的小提醒,讓病患趁早發現問題,盡早就醫。

圖/TVBS

 
亞東醫院一般神經科主任甄瑞興vs.病患:「那也很多小的中風,小小的、小小的中風。」

病患老奶奶坐著輪椅,被家屬推進診間看診,醫師提醒老奶奶,電腦斷層上看得到血管阻塞痕跡,曾經發生過小中風,要多留意,特別是小中風發生,不一定會有明顯症狀,更常讓人忽略。

亞東醫院一般神經科主任甄瑞興:「這個都是小中風的東西,這個中風那麼小,根本不會有症狀,那不是大片血管阻塞叫小中風。短暫性的腦部缺氧,很多民眾會有時候會忽略的,以為這個好了就沒事了,其實這個才重要,這表示說上帝在講說,你有問題了給個警告,那給你有機會趕快去找出原因。」

 
亞東醫院一般神經科主任,用神的小提醒,來形容小中風,這種提醒不一定會讓人察覺,特別是小中風症狀只維持短暫時間,只是輕輕提醒。

記者羅鼎傑:「107年國人死因統計排名第一名的是癌症,第二名的是心臟疾病,第三名的是肺炎,只是排名在第四名的腦血管疾病,至少也導致了有一萬多人喪命,而且平均下來是44分鐘就有一個人,因為中風而死,男性的比例又超過於女性。」

圖/TVBS

小中風沒察覺,很可能釀下大禍,因為根據醫學統計,曾經有過小中風暫時性腦缺氧的患者,平均一到三個月再發率有12%,是一般人的9倍,但要怎麼察覺神的提醒。

台北榮總神經內科醫師紀乃方:「臉部表情單側身體無力,還有語言障礙,這三個如果有任何一個症狀是突然間出現,這就非常有可能是中風。」

小中風的十大症狀,除了眩暈嘔吐突然頭痛,身體麻木無力,視力模糊不清,說話大舌頭,吞嚥困難,眼歪嘴斜,還包含了聽不懂話語,容易疲倦、嗜睡,甚至性格古怪丕變,也可能是小中風。

亞東醫院一般神經科主任甄瑞興:「前面是運動區,這是感覺區,塞在這邊就會沒有力,塞在這邊就會麻,塞在枕葉是看東西的就會視野模糊。侵犯在我們腦袋的前葉的時候,出現個性改變,甚至會比較固執,反應比較遲緩,講的話好像聽不太懂。」

亞東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陳冠誠:「做一個預防動作的話,我們可以做一些有氧的運動,包括是說腳踏車太極拳,或者是說健走慢跑,這些都是不錯的運動,一般我們會建議,一個禮拜可以達到150分鐘,中等強度以上的一個強度的運動。」
 

圖/TVBS

想要避免中風找上門,最好養成運動好習慣,醫師舉例中等強度運動,像是健走時有一點點喘,但還是可以講話的情況就能達到效果,另外像是有高血壓、糖尿病、心律不整、膽固醇過高,抽菸喝酒,都是中風高危險群。

亞東醫院一般神經科主任甄瑞興:「很年輕但是心臟病就會產生血栓產生中風,另外說長期抽菸我們碰到一些40來歲的,抽菸十幾年就中風了。」

只是小中風症狀不是沒有明顯症狀,就是過一陣子又自己復原,還有患者可能連自己小中風都不知道,醫生建議只能透過定期健康檢查,多注意自己的健康,還有身邊親友的狀況,才能抓住身體發出的小警訊、小提醒,及早治療改善不良習慣,避免大中風對身體造成永久性傷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小中風#檢查#症狀#忽視#嗜睡#暫時性腦缺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7

0.0662

0.1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