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黑金後攻烘焙「白金商機」 專家:下個戰場是「這個」

記者 羅鼎傑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02 23:2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14

過去超商、超市主攻「黑金」商機,也就是咖啡商機,現在不約而同另闢戰場,搶攻「白金」商機,也就是烘焙鮮食商機,而且都砸下重金蓋工廠,拚市占率。業者說,烘焙不只在台灣需求量大,對業者而言,還能提高來客頻率,也能增加併買效益,拉抬其他商品銷售率。

圖/TVBS

 
熱騰騰麵包剛出爐,師傅推著貨架,將麵包上架販售。

才剛上架,就有客人拿著盤子夾子,夾取麵包購買,還以為這是麵包坊,其實這裡是超市。

記者 羅鼎傑:「根據經濟部的統計,台灣在2018年的烘焙業產值高達600億元,而且財政部也統計在2018年,台灣的西點麵包間數有將近5000多間。現在連超商超市都要拓展烘焙業版圖,要來搶食大餅。」

 
有超市也看準每年600億商機,從2016年開始,從日本購入麵團冷凍空運到台灣,製作麵包銷售,甚至前後投資約15億蓋麵包工廠,機器手工製作麵包,到年底前大約135間能買到現烤麵包,但是到2020年,全台灣993間將會全面販售,這也讓各間麵包店剉著等。

超市公關經理 欒美雲:「增加了我們的來客頻率,那我們發現在去年2018年的時候,我們光是這個現烤麵包,就賣了85萬顆,業績有2300萬,其實可以看到消費者非常喜愛。」

圖/TVBS

不只超市拓展烘焙市場,還有超商也拚市占。

店員提著籃子,在貨架上不斷補貨夾心吐司,從甜的到鹹的,各種口味塞滿貨架,業者說每到早餐─中午時段買氣超好,常常瞬間被掃光。

超商經營企劃本部副本部長 林翠娟:「每年成長幅度大概是2到3成不等這樣子,那特別是在吐司類的東西,因為它是每天家庭或者是個人,都要食用的一個一個產品型態,所以它的成長幅度更是在這類的白金商機裡面又更加的突出。」

根據超商統計,鮮食類占超商整體營收比重約22%,其中烘焙占比2成,「黑金」(咖啡)占比3成,光是麵包人氣冠軍土司夾心系列,2019年累積到10月,就已經賣出800萬個,如果把夾心吐司層層堆疊,高度等於150座101大樓,從時間來看平均每分鐘銷售15個;另一間超商,也針對烘焙推出新品,主攻年底節慶商機,目前一年烘焙營業額大約也有60億元,只是超商超市戰火,過去主打「黑金」咖啡戰,卻紛紛另闢戰場攻「白金」烘焙戰。

圖/TVBS

 
超商經營企劃本部副本部長 林翠娟:「一年所締造的營收大概是超過30億,如果我們把它反推到整個便利商店的年度營收的占比的話,它大概是5%,它是一種所謂的剛性需求,而且它的客層非常的廣,男女老少它都會來買,那第二個部分就是說,白金商機所屬的這個商品,它會再帶動其他的商品的連帶的關聯性購買。」

業者說會搶攻白金商機,主要是因為民眾對麵包烘焙食品需求大,而對於業者而言,民眾來買烘焙食品,頻率比起一個月3、4次的乾貨,還有一周3、4次的買菜頻率還高,購買烘焙食品天天來,而且烘焙食品是併買效益最高的商品,也拉抬其他商品銷售率。

商研院商業發展與策略研究所長 黃兆仁:「未來可能有黃金商機,那黃金商機的內容是什麼,可能炸雞炸雞加啤酒。」

麵包商機大,超商也斥資17億蓋廠增加產線,自己製造麵包還強打少添加物,另外還有鮮食和水果,也是超商超市的戰場,但專家說從「黑金」到「白金」,下一回超商超市苗頭應該對準黃金商機,只是這黃金商機,究竟是炸物還是冷凍食品,還有待觀察,但民眾選擇愈來愈多,生活也愈來愈方便。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麵包#商機#超商#戰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3

0.0691

0.1904